2023-12-04
Alt

背景

疾管署曾預估2036年約有二萬七千多名愛滋感染者將邁入50歲以上,占愛滋感染者人口約52%,隨愛滋穩定治療,平均壽命與非感染者無異,愛滋感染者的熟齡照護議題,也成為權促會關注重點之一。

權促會2020年受侵權調查結果顯示,安就養侵權比例在整體感染者中偏低,僅有1.6%(19/1179)曾遭受安就養權益侵害,但若細看實際有安就養需求的感染者,遭拒絕的比例實則高達57.6%(19/33),此處的研究限制可能包含實際遭遇侵權感染者沒有填答能力等因素。不過,從露德協會2009-2019的生活現況調查看出,感染者關心老年議題比例從15%上升至40%左右,多擔憂老後生病無人照顧、擔心遭照護拒絕等,加之本會實務工作也屢見感染者因愛滋身份受到照護機構差異對待,期盼透過愛滋感染者與長照服務相關調查,建立實證資料,作為政策建言基礎。


2022年愛滋感染者接受長照服務意願調查

愛滋感染者接受長照服務意願問卷」由權促會與東吳大學社工系鍾道詮副教授及師大社工所莊登閔助理教授,共同合作研擬問卷題目。2022年5月完成台灣師範大學研究倫理審查,2022年6-2023年1月進行長照需求問卷發放,招募40歲以上愛滋感染者填答,共計回收283份有效問卷。

填答者主要為生理性別男性(90.5%),性傾向多數為同性戀或雙性戀(86.2%),平均年齡約為46.4歲,平均感染年資約13年,約半數(54.4%)有專科或學士教育程度,6成填答者來自北部(60.4%)。以下為有效問卷填答者的人口學資料:

問卷內容除基本資料外,分為六大題組,分別為:「過去就醫經驗」、「生理與心理健康狀況自評」、「過往在台就醫相關受侵權經驗」、「過往在台安就養相關受侵權經驗」、「生活中的重要他人與主要照顧者」與「使用長照的需求考量」,以調查目前愛滋感染者對於長照的覺察、接受與使用程度。

而在「生活中的重要他人與主要照顧者」題組,填答者認為目前生活中的重要他人,前三名排序分別為:「父母(70%)」、「伴侶(49.5%)」、「手足(44.9%)」。未來生活的主要照顧者,前三名排序則分別為:「伴侶(49.1%)」、「手足(33.6%)」、「朋友(31.4%)」。

在「使用長照的需求考量」題組,當填答者被問到對於未來入住機構或使用長照服務,最擔心的狀況排序如下:

「被工作人員忽視、歧視或虐待(98.6%)」
「被其他長照機構住民忽視、歧視或虐待(97.9%)」
「沒有足夠經濟基礎負擔長照費用(97.5%)」
「工作人員對愛滋沒有足夠的了解或知識(94.7%)」
「無法自己做決定(92.9%)」

在所有填答者中,已察覺或對長照服務有一定認識者共有76人(26.9%),有意願接受長照服務者共有33人(11.7%),已有使用長照服務經驗者共有19人(6.7%)。


影響愛滋感染者對長照覺察的因素

愛滋感染者對於「長照覺察」指的是感染者對於現有的「社區照顧服務1」、「安養服務2」,填答者自評的理解程度。問卷分析結果發現,影響愛滋感染者的長照覺察,有顯著相關性的因素為下列3者「年齡」、「非感染科住院經驗」、「較願意在子女或親戚家接受長照服務」。

(1) 相較49歲(含)以下的感染者,50歲(含)以上的感染者有較高的長照覺察度。
(2) 相較過去一年無非感染科住院經驗的感染者,過去一年曾有非感染科住院經驗的感染者,有較高的長照覺察度。
(3) 相較不願意在子女或親戚家接受長照服務的感染者,未來願意在子女或親戚家接受長照服務的感染者,有較高的長照覺察度。

社區照顧服務,包含居家照顧、居家照護、居家護理、日間照護、獨居老人照顧與緊急救援、暫托服務、居家環境改善。
安養服務,包含公費安養、自費安養、護理之家、老人公寓。


影響愛滋感染者對長照接受的因素

愛滋感染者對於「長照接受」指的則是對於現有的「社區照顧服務」、「安養服務」,填答者自評未來五年內的需求程度。問卷分析結果發現,影響愛滋感染者有意願接受長照服務,有顯著相關性的因素為下列6者「年齡」、「經濟狀況」、「感染年資」、「身心障礙身分」、「過去一年因心理或情緒議題與專業人員(社工、心理師、諮商師)溝通的經驗」、「非感染科就診時,曾遭遇不友善對待的經驗」。

(1) 相較49歲(含)以下的感染者,50歲(含)以上的感染者,對長照接受程度較高。
(2) 相較經濟收入較高的感染者,經濟收入較低的感染者,對長照接受程度較高。
(3) 相較感染年資較短的感染者,感染年資越久的感染者,對長照接受程度較高。
(4) 相較沒有身心障礙證明的感染者,持有身心障礙證明的感染者,對長照接受程度較高。
(5) 相較過去一年不曾因心理或情緒議題,與社工師、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談話經驗的感染者,過去一年曾有因心理或情緒議題,與社工師、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談話經驗的感染者,對長照接受程度較高。
(6) 相較不曾在非感染科就診,遭遇不友善對待的感染者,曾在非感染科就診,遭遇不友善對待的感染者,對長照接受程度較高。


協助感染者社群培養長照意識 探索老化、受照顧概念

藉由「愛滋感染者接受長照服務意願問卷」的數據結果,我們觀察到:

(1) 感染者對長照覺察及接受程度低與資訊、資源不足有其關連性。
(2) 感染者年齡及體況,不符合目前長照政策適用年齡、條件,缺乏切身相關的急迫性,而減少主動認識長照資訊的動力。

若要避免遲至有需求出現才開始接觸、學習長照資訊,我們的建議是:

(1) 提升感染者社群對長照議題的關心。
(2) 針對環境負面因素提供介入措施,例如改善長照服務相關人員對愛滋的認識。

我們透過第二階段的焦點團體與愛滋感染者、愛滋助人工作者有更進一步的討論,也初探問卷調查中缺乏的感染者「使用長照」經驗。


補充資訊:愛滋長照相關新聞報導(與本研究無直接關係)

1. HIV感染者3困境 老後無家可歸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610509
2. HIV感染者困境/醫事人員拒照護 宣導提升疾病認知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610513
3. HIV感染者困境/長照機構不肯收 關愛之家推共生宅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610515
4. HIV感染者困境/買不到醫療保險 盼健保大數據幫忙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610519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安置就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