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Alt

入境及簽證:

外籍人士入境英國,或申請求學、工作、居留等簽證,皆不需檢驗HIV。


醫療資源與藥物:

加入英國的社會保險系統(National Health System,NHS),即使非英國籍的愛滋感染者,仍可以獲得免費的愛滋醫療與藥物。

建議行前準備若能取得過去的醫療記錄,到英國就診會方便許多。

英國NHS的醫療服務大多需要事先預約掛號,候診時間較長,在英國就醫,耐心等待是必要的過程。

英國的醫療與護理系統是較為分離的,有時候你是會先與護理師討論、安排檢驗後,之後才會再預約醫生告知檢驗結果與領取。


2017年旅英台灣學生分享:

籍感染者可以在英國醫事機構看愛滋,愛滋藥品與檢驗都是免費。

在英國取得愛滋醫療資源,請依循以下的四個步驟,每個步驟下的小叮嚀,也請一併閱讀。

  • 步驟一:申請到NI number(國家保險號碼)以後,請查詢您在英國現居地的GP(暫譯家庭醫生)診所為何,並致電預約註冊與看診日期。  

    在英國看病及拿藥都得先註冊當地的健康保險。【在英國,只要是關係到註冊或申請帳號,都得先有一份證明你居住位置的文件。】

    因此,在抵達英國後,如果是跟仲介租屋,請記得跟他要一份合約文件(如果有辦法在台灣先取得,記得先在台灣列印出來,國外列印很麻煩也很貴)。

    如果沒有,請先申請NI Number ( 國家保險號碼 ),等收到信後再致電到住家附近的GP ,確認所需文件數量及是否能夠註冊。(大多數的GP只需要一份證明文件,但有的GP會需要兩份。)

    【P.S.:記得只能夠選家裡附近的GP註冊。親去前,請先致電至GP提供他們你家的郵遞區號,他們就會回答你,是否能直接進行註冊。】
     

  • 步驟二:請攜帶個人證明文件至GP診所註冊,資料至少需包含護照、工作證明、銀行戶頭、現居地地址證明(如契約或電信費帳單皆可,但一定要有本人的名字與地址)、台灣就醫的病歷摘要等。

    ​註冊時,記得帶上證明地址文件BRP卡及護照。GP 診所註冊時,不用跟櫃檯說有什麼症狀或狀況結束完註冊後,櫃檯會幫你預約下一次的基本健康檢查(身高體重等),檢查過程中會問及你有無家族病史及HIV,可以選擇性回答說沒有。
     

  • 步驟三:由GP協助預約與轉介其所合作之愛滋指定醫院。至指定醫院櫃檯以後,只需要抽血,接著會有個案管理師做面談。英國各城市指定醫院與健康中心清單

    進入HIV 治療流程有兩種:

    • 第一種是預約GP,在與醫師會面時,直接告訴你的家庭醫師說你有HIV,他們會協助轉介你到相關  的單位(會有人透過電話與你聯繫)。
    • 第二種是 walk-in,在網路上找到離自己最近的治療醫院後,直接走進去說你有HIV,需要抽血檢查,他們會幫你安排個管師及抽血師(跟台灣一樣大概9-13管),抽血及驗尿完成後,個管師會約談,過程中跟台灣訪談很像,就是瞭解HIV這個疾病嗎?確診日期?有無固定性伴侶?對未來有什麼想法等等,另外他們會問你,要不要做其他性病檢測,英國體系中最好的是,在與醫師約談時,如果你有需要,他們可以協助安排口譯師從旁協助,避免雞同鴨講的情況產生。

      【P.S.1:一定要註冊完GP之後,才能夠開始進入治療流程,另外櫃檯會給一份表格,及詢問你是在哪個GP註冊的。】
      【P.S 2:個管師在詢問過程中,會提及要不要將治療HIV過程中的所有文件及數據同時會傳給你註冊GP,可以選擇要或不要。(因為有些藥物會相互干擾影響,所以他們怕我們在去GP看病服藥時,如果又服到干擾藥物會影響治療效果)。】
       

  • 步驟四:個案管理師將協助預約下次回診,由醫生問診與開立藥物。無論抽血、開立藥物、以及檢驗都全額免費。

    1. 就醫全部採預約制:英國與台灣就醫環境不同,無論至GP診所註冊、或是指定醫院抽血檢驗、看診,全部都採預約制,無法現場預約掛號與隨到隨看。國外的醫療體系如果需要看診,均須採取預約制(除了walk-in的性病檢測、抽血和註冊GP),所以,若可以,請在抵達英國的隔天後,便開始處理。

    2. 準備足量愛滋藥物:自GP診所註冊、到指定醫院領取藥物為止,全程大約需要花費2-3個月的時間,請務必準備充足藥物。(藥物最好準備3個月份左右,當你在walk in準備開始進入體系治療之前,護士們都會先問你有無準備充分藥物。如果沒有,他們會提供能夠處理緊急狀況的醫院。請看以下的第三點。)

    3. 緊急情況下之協助:倘若因為藥物準備不足、或是有其他與愛滋緊急狀況需要處理,無論您是否有NI number,皆可透過各城市的健康中心尋求短暫性協助。以下提供”56 Dean Street”健康中心的服務項目做了解:

    4. 英國愛滋藥物總表:基本上台灣有的藥物、英國都有,但建議出國前請先和個管師與醫生做討論喔!

    出國前,要記得開立診斷證明書及抽血數據表格(請醫院完整地列出你從確診後到吃藥的狀況及流程英文版,另外申請每次抽完血後的檢驗數據中英對照版)如此一來可以加速整個治療過程喔。


就業/就學

請參閱「入境及簽證」章節。


其他資源/注意事項:

英國民間組織資源:

 • i-basehttp://i-base.info/
 • Terrence Higgins Trusthttps://www.tht.org.uk 
 • NAM aidsmaphttps://www.aidsmap.com 
 • HIV I-Basehttps://i-base.info 
 • National AIDS Trusthttps://www.nat.org.uk/

 您有實際經驗分享、錯誤指正或更新訊息,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praatw.org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居住與遷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