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4
Alt

「用血安全、個人性傾向與個人性行為」軌跡摘錄

 

2016年,「衛生福利部愛滋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會議決議,採逐步放寬方式,有限度開放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先由男男間性行為者永不得捐血,放寬為5年內暫緩捐血。2018年1月22日,該決議提送國血國用諮議會。

 

對權促會來說,這是個歷經14年未完的議題。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2018年1月24日整理

 

 

★ 2004年2月12日,報載2003年在捐血人中發現約60位愛滋感染者,且幾乎全是官方未列管的新感染者,並指稱部分人是透過捐血行為進行愛滋篩檢,又因愛滋篩檢存在三個月空窗期問題,因而可能造成捐血一袋害人一命的惡果;衛生主管機關「為保障更多數輸血者用血安全」,明訂同性戀、雙性戀等愛滋感染高危險群「永不得捐血」。

本會與十幾個民間團體聯合發出「捐血害人?愛滋歧視與無知才是元兇!」聲明,提出兩點反對意見:一、約60位愛滋感染者全是官方未列管的新個案」這個訊息,透露的其實是大部分人對於自身的健康權益並沒有認識,在長期的「高危險群」的宣導策略下,大多數人都以自己並非高危險群而不認為自己有可能感染愛滋,也因而從未主動進行篩檢,於是在善意的捐血行為中意外發現自己已經感染愛滋!我們認為,衛生署若仍對民眾可能以捐血的方式進行愛滋篩檢,就更應宣導匿名篩檢的便利性與個人隱私保障甚於捐血。二、愛滋不在乎你是誰,而在乎你做了什麼!(HIV comes not from who you are, but from what you do!)- 1988。針對衛生主管機關限制同性戀、雙性戀等愛滋高危險群永不得捐血,希望藉此保障輸血者的用血安全。

 

  • 2005年9月19日「捐血救人‧無關身份與性向」行動

【抗議衛生署「捐血者健康標準」草案歧視少數性身份族群】

參與團體: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臺灣性別人權協會、台北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中央性/別研究室、臺灣人權促進會等

為行政院衛生署於2005年9月13日衛署醫字第0940210301號,預告新版「捐血者健康標準」草案,徒具歧視意涵卻無保障實意的規範卻仍在其中,民間嚴肅呼籲主管機關正視問題,行動成員要求「刪除草案第五條對於性身份歧視條款」、「增修第四條內容」、及「召開草案立法說明會」,以積極的行動破除對性身份的歧視並落實全體國人的血液安全!

 

★ 2010年12月9日,為聯合報於12月6日與蘋果日報12月7日,針對愛滋感染者於不知自身感染的情況下,進行捐血行為,導致他人感染愛滋疾病之相關報導,其闡述內容於實際情形有相當出入,且將愛滋或特定族群負向標籤化。

愛滋行動聯盟(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台灣懷愛協會、台灣露德協會)發出「有關捐血篩檢愛滋之新聞報導聯合聲明」,提出6點訴求:一、重申「感染者捐血」之論絕非事實;二、「惡意傳染他人」乃不實指控;三、對於特定族群標籤化,降低全民對愛滋的重視,將不利防疫;四、愛滋訊息的錯誤傳遞,導致民眾恐懼愛滋;五、推動全面篩檢之相關環境與配套不足,阻礙愛滋疫情真正的呈現;六、全面更換NAT(血液核酸擴增檢測法)的愛滋血液檢驗方式,保障血液的安全。

 

★ 2011年,本會協助因在空窗期捐血,遭檢察官以「過失致重傷害罪」起訴之個案,提供法律資源,以及向社會大眾募款籌措一審時部分律師費用(共計有13名捐款者,籌得50486元)。

 

★ 2012年6月25日,媒體報導「二十日在健保醫療給付協議會議上,醫界與血液基金會無法達成共識而破局,去年起誓言推動輸血全面加檢NAT的衛生署亦未說明如何因應,預算無著的情況下,上路之日遙遙無期。」

 

★ 2013年2月,NAT檢驗上路,B肝病毒檢驗空窗期由55天減為36天,C肝病毒由82天縮短為23天,愛滋由22天減為11天。

 

★ 2016年,「衛生福利部愛滋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會議決議,採逐步放寬方式,有限度開放男男間性行為者捐血,先由男男間性行為者永不得捐血,放寬為5年內暫緩捐血。

 

★ 2016年12月27日,鏡週刊發表「【輸到愛滋血】垂死復活有任務 被輸愛滋血勇敢站出來」、「【輸到愛滋血】病患輸到愛滋血 醫院捐血中心疾管署互推皮球」等報導,指有民眾因輸血受到愛滋感染,卻遭相關單位推諉塞責。隔日疾管署、衛福部與血液基金會各自發出新聞稿,說明民眾捐血後續檢驗流程與方法,以及我國自2013年起,全面改用NAT檢驗方式篩選血液,迄今並無輸血受到感染愛滋的案例,鏡週刊報導當事人雖為受血者,其愛滋檢驗為陰性,並未因為受血而感染愛滋病毒。嗣後鏡週刊發出道歉與更正啟事。

 

★ 2018年1月22日,「衛生福利部愛滋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會」2016年決議提送國血國用諮議會。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汙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