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
愛滋 Juluca 藥物
#雞尾酒療法 #二合一
 
愛滋研究隨科學進展,治療也持續進步。2020年3月臺灣新增二合一治療處方,不同於以往三合一藥物,為了使感染者朋友對治療權益更加理解,權促會邀請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醫師撰文介紹:二合一藥物的適用對象、限制條件、注意事項等等,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吧!
 
〈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的新星:滋若愷 Juluca 〉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醫師
 
自 1996 年後,隨著抗愛滋病毒藥物的組合式藥物療法(俗稱雞尾酒治療)的出現,利用三種不同藥物合併,人們在對抗愛滋病毒的感染踏入了新的一頁, 得以開始有效地控制病毒;然而,最初的雞尾酒治療並不完美,除了服用時的副作用較明顯之外,長期使用也可能會產生併發症,例如貧血或是增加糖尿病風險等等,此外,每日所需服用藥物的頻率較高且顆粒數也多。
 
在 2006 年以後,開始出現單錠藥物只需一天一次,讓許多感染者服用藥物開始變得更為簡便,有利於穩定服用藥物,讓病毒獲得良好的控制,從而改善感染者的健康狀態,以及逐漸延長預期壽命。在過去的十年裡,藥物的組合更是朝向改善個案的生活品質以及減少副作用不斷地進化。台灣就在這樣的浪潮中,自 #2016年07月01日 開始,將提供感染者作為第一線治療的藥物,全面改為只要一天一次,一次一顆的單錠藥物(Single tablet regimen,STR),讓更多感染者願意接受治療,也為感染者減少了發生長期併發症的機會。
 
然而,過去幾年的單錠藥物仍然有三種成分,但隨著新的藥物治療愛滋病毒以及抵抗抗藥性能力的增加,開始有新的以兩種藥物組合作為治療的嘗試出現,希望能藉由兩種藥物的組合提供同樣控制病毒的療效,但又能夠因為減少藥物種類而進一步再降低長期可能對身體器官的影響。
 
兩種藥物的組合嘗試終於在2017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可了滋若愷(Juluca) 之後獲得了改變。滋若愷其實是過去我們已經在使用的汰威凱(Dolutegravir,DTG)合併恩臨(Rilpivirine,RPV)的產物,這樣的藥物組合特性避免了對身體器官可能帶來的長期負擔,也減少了對於新陳代謝的影響,不會特別干擾體內的脂肪代謝,此外,和其他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也不多。而這個藥,在2020年03月01日起,也納入了台灣疾病管制署核可的處方規範之中,提供感染者再多一種藥物的選擇。
 
什麼樣的人適合滋若愷?有沒有特殊的條件
▎服用滋若愷的確必須符合以下條件:必須是已經在穩定服用雞尾酒治療的人且病毒獲得控制長達六個月以上(病毒量小於50 copies/ml 超過6個月),且 #過去不曾有過病毒治療失敗的病史,對汰威凱和恩臨不能有任何的抗藥性此外不適用於合併有B型肝炎的感染者。對於新診斷的感染者,病毒未曾穩定控制半年以上時,也不適合服用滋若愷。
 
服用滋若愷時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事情?
▎需要注意的事情和滋若愷的兩種成分有關,需要隨餐服用或是餐後馬上服用,可提高藥物的吸收效果,而食物的內容大概一般的輕食例如三明治即可,通常在350大卡以上。而在藥物交互作用的部分,要避免和含鈣片或是含鈣片成分的綜合維他命,以及一般的胃乳片同時服用,必須錯開時間,通常是在綜合維他命的前兩小時或是後六小時服用滋若愷;此外,若是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需服用強力制酸劑時,則不適合和滋若愷併服,因為會影響滋若愷的吸收。
 
滋若愷服藥後身體可能有哪些副作用
▎由於轉換成滋若愷時,會和過去已經穩定服用的藥物種類可能有所不同,的確會有少數機會發生新的副作用,然而其比例極低,且通常都很輕微。在過去臨床試驗中比較有觀察到的是輕微的腹瀉或是頭痛。如果真的有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和處方的醫師好好的討論是否可以再嘗試,畢竟有時候再適應一下就改善了。
 
若滋若愷服用後覺得不妥,是否能更換回三合一藥物?其他第一線藥物的選擇有沒有可能減少?
▎如果服用滋若愷真的覺得不適應,再換回原本的三合一組合的單錠藥物也不會有問題;而如果是服用滋若愷後發生病毒治療失敗,一般而言都是吃藥不規律所造成的,由於滋若愷也有相當高抵抗抗藥性產生的能力,因此,對於藥物的選擇,仍然保留有第一線單錠藥物處方的選項,不會導致無法再服用三合一單錠藥物的情況發生。
 
總體而言,滋若愷的出現,提供了病毒已獲得穩定控制時,感染者能多一項選擇減少長期對於身體器官的負擔,減少共病出現的機會;若是早已穩定服用藥物的朋友,隨著存活年限的增加,年紀變大時仍可能會出現其他共病,例如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腎病等等,感染者的抗病毒藥物,最好能避免和這些藥物發生交互作用,這也是滋若愷的特性和潛在適用的特點。
 
——————————————————
如果你也願意捐款,可以到這裡: https://bit.ly/2xX6VEY
電子發票捐款,環保加分:愛心碼 99999
 
◆終止歧視 只缺你的一小步◆
◆看見服務 一起讓侵權止步◆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醫療就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