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由權促會號召籌組的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藉由2010秋鬥的機會,來到衛生署向外界發聲,希望可以讓外籍愛滋感染者的人權被更多的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重視。我們這次透過簡短的行動劇帶出外籍愛滋感染者如何因感染愛滋,而受到不公平與不受尊重的對待,緊接著聯盟發言人葉珈語向政府訴求聯盟主要的訴求,要求開放外籍愛滋感染者自由入出境以及享有在臺應有的居留權、家庭權、健康權等保障。最後,我們要感謝兩位勇者,A小姐與B小姐兩位當天肯為自己的外籍愛滋家人、朋友出來面對大眾,替他們說出心聲,這是需要極大的決心與勇氣,也因為有他們的堅持,我們會更有毅力走下去,努力爭取外籍愛滋感染者的人權。

By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葉珈語
2010.11.10

以下,是本次活動的相關新聞記錄,在此與大家分享。


外籍愛滋感染者居留 卡在法規
【 2010-11-07/中央社/國內醫藥/陳清芳/台北報導 】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7日電)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今天呼籲,應解除對外籍感染者的入出境及居留管制。衛生署回應說,外籍感染者可以短期居留,若要定居或工作,牽涉到移民法規及健保醫療,尚無法放寬。

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下午到衛生署舉牌陳情、演出行動劇,有家屬痛陳感染愛滋變成原罪,外籍配偶因為感染愛滋而遭到強制出境,使得家庭破碎,家人失去依靠。

聯盟發言人葉珈語指出,台灣作為人權國家,現行法律對於外籍感染者入出境及居留所做的相關限制,有嚴重抵觸國際人權保障理念及相關人權公約的疑慮,呼當局應致力去除對愛滋的恐慌及對愛滋感染者的歧視,解除不合時宜的法令。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指出,在無公共衛生之虞的感染者,不受出入境管制的國際趨勢下,台灣也准許外籍感染者短期停留;不過,長期居留、受聘工作,則牽涉到環環相扣的移民、就業服務及健保醫療,法規並未鬆綁。

林頂指出,台灣愛滋感染者每人每年要花費新台幣30萬到35萬元,隨著感染人數成長,疾管局公費照顧本國籍感染者,尚且捉襟見肘,不可能毫無限制地讓外籍感染者使用台灣的有限資源,除非外籍人士能證明是被本國人感染,或是修法讓定居工作與健保醫療脫鉤。


50社團今上街頭 「秋鬥」
【 2010-11-07/蘋果日報/A20生活版/陳嘉恩、邱俊吉/台北報導】

具有22年歷史的工運活動-秋鬥大遊行今下午在台北街頭登場,今年集結超過50個勞工、環保、原住民、弱勢等不同領域社運團體共同參加,訴求「經濟要平等、政治要民主、社會要公義」,預計有上千人走上街頭。

控政商掛鉤治國

秋鬥遊行從1988年起每年以不同形式主辦,原以工運為主,2005年起停辦後,去年結合各領域社運團體共同恢復舉辦。發起團體之一、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秘書長黃小陵昨指出,今年參與團體數量比去年多,若天候因素良好,應會吸引上千人參加。 
勞團等遊行隊伍今將從內政部出發,行經行政院、原民會、勞委會抗議。社運團體批評,政商掛鉤造成勞動派遣氾濫、公部門更帶頭使用派遣工,而國家也為財團利益圈圍農地、驅趕農民、操弄環評,「土地、健康、人權、民主都被政客與資本家聯手花光光。」 
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等團體則從衛生署出發,向衛生署抗議外籍愛滋感染者不得居留違反人權。傍晚各團體於勞委會集結,丟水球抗議政商治國。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劉傳名說,勞委會持續和勞資雙方溝通,希望在《勞基法》定專章來保障派遣勞工權益,近期會再與勞方團體討論。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表示,因外籍愛滋感染者長期居留可能使用健保資源才設限,不過已在研擬修法,當外籍感染者已無醫療需求可考慮開放長期居留。

秋鬥大遊行 資訊

◎時間:今天12:30集合 
◎路線:內政部→監察院→行政院→原民會(同時間另有小隊伍到衛生署)→勞委會 
◎訴求舉例: 
.經濟要平等、政治要民主、社會要公義 
.反對公部門帶頭用派遣工 
.抗議外籍愛滋感染者不得居留問題 
.不滿政商掛鉤,驅趕農民、操弄環評 
◎諮詢管道: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5567 
資料來源:秋鬥參與團體、《蘋果》採訪整理


外籍愛滋政策聯盟 到衛署抗議
【2010/11/07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即時報導】

外籍愛滋政策聯盟今天下午至衛生署前抗議,聯盟表示,目前全世界僅剩50個國家和地區,會對外來愛滋感染者,進行某種形式限制,台灣正是其中之一。但沒有證據顯示,限制外籍感染者入出境,可以達到愛滋感染率下降、防治愛滋的效果,因此聯盟呼籲台灣應尊重國際愛滋人權精神,解除對感染者禁令。


各領域聯合鬥陣  2010秋鬥 鬥白賊政府
【2010-11-07/苦勞報導/孫窮理、王毅丰/苦勞網特約記者】

繼去年「秋鬥再起」遊行之後,今年秋鬥,同樣是多元弱勢者的組合,卻集結了超越去年秋鬥的人數,來自各方、遭受不同形式壓迫的族群,接近一千人,在內政部集合,途經監察院、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最後來到勞委會前,除了各自訴說自己的處境、提出訴求之外,更重要的是看到和聽到不同的人,在這個政商一體結構下所遭遇的問題、進而提出更全面性集結的可能。遊行主辦單位之一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黃德北在宣讀今年秋鬥的宣言時指出,國家為資本的利益,驅逐農民,開發中科、國光石化等大型開發案,資本家以「無薪假」等手段戕害勞工,卻得到政府高層的讚美;「人民只­有各領域聯合鬥陣,才有搏生存機會。」

不僅如此,當弱勢者企圖透過政治的集結,希望改變自己被決定命運的時候,在選舉制度上的層層障礙,卻也使得弱勢政黨、政治團體無從發聲,在內政部前,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人民老大參政團也特別以集體衝破「選制不公」道具的方式,突顯此一問題。

當遊行隊伍由內政部轉向中山南路,在監察院前,面向20公尺外,被宣佈為「遊行禁制區」而無法合法接近的行政院,由目前因地質問題,北市捷運局強行施工、生存空間岌岌可危的樂生院民湯祥明,以及在政府限期通過環評威脅下,即將在國光石化海、陸、空污染威脅的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明樂生與反國光石化兩大議題,施月英呼籲大家在11月13日,共同參與「反國光石化」大遊行,以保衛台灣難得的農、漁以及生態資源;而河岸原住民三鶯、崁津、撒烏瓦知等部落,也如去年一般大規模動員,成為秋鬥遊行隊伍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群。

由於警方拒絕核准行政院前的遊行,秋鬥遊行特別設計了用工程施工的隔離膠帶將行政院圍起來,宣稱這是「危樓」勿近,而遊行總指揮林子文並未如先前計劃,在監察院前先宣佈解散,再重新集結繼續接下來的行程,而直接將隊伍帶過忠孝西路,走過行政院,不過警方也沒有出面攔阻。

經過行政院之後,遊行主隊前往原民會,由河岸部落表達訴求;另一支「外籍愛滋政策聯盟」成員十幾人組成的小隊,則前往衛生署,演出行動劇,並由外籍愛滋感染者現身說法,要求解除外籍愛滋感染者的入境及居留的管制;批評這些管制措施已經造成外籍愛滋感染者家庭的破碎,聯盟連絡人葉珈語表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指出限制愛滋感染者入境,是侵害人權的作法,目前中國、美國、韓國等國家都已經解除愛滋感染者入境的限制,台灣是否跟隨這一世界對愛滋感染者去污名的動作,是重要的人權指標。

遊行一路和平地走到勞委會前,卻由於警方突如其來的失控動作,引起一陣騷動,一名身穿便衣的員警(見下圖,紅色圈內的男子),首先發難,搶奪遊行事先準備好的水球,接著其餘制服員警也跟著上前搶奪;衝突過後不久,在遊行主辦單位與警方的協調後,警方交還水球,結束這場騷亂。

在勞委會前,重新整理隊伍,提出勞工的訴求,今年秋鬥的隊伍中,參與的勞工團體、工會較去年增加,除了外籍勞工團體之外,台北市產總、新竹縣產總、桃園縣產總、自主工聯都加強了動員,除了批判「無薪假」之外,也批判政府帶頭外包、促動勞動彈性化,造成「工作新貧」的現象,工傷協會也批判政府國家公共工程製造大量工傷,要求工人參與監督勞動檢查訴求,而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神父阮文雄則提出外勞自由轉換雇主、訂立家事服務法,以及「民國100年大赦非法外勞」三大訴求。

遊行最後,群眾拿出從警方手中搶回來的水球,向預先準備好掛在「芭樂樹」上的「芭樂票」丟擲水球,在黑手拿卡西帶動的「國際歌」聲中,結束2010年秋鬥,相約明年再見。


外籍愛滋感染者 慘遭遣返
【 2010-11-08/台灣立報/新移民/張舒涵/台北報導 】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民國78年至今,台灣7百餘名外籍愛滋感染者,部分遭遣送回國、部分逃跑,目前仍有約30人四處躲藏,私下接受聯盟協助。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社工師葉珈語指出,台灣的外籍配偶從結婚、申請外僑居留證、台灣身分證、懷孕,每個程序都要做愛滋檢測,外配一旦被檢測罹患愛滋病,會遭強制遣送回國,導致不少家庭崩解。

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指出,台灣現行法律對外籍感染者入境及居留的限制,嚴重牴觸國際人權保障理念及公約;7日聯盟與受害家屬至衛生署抗議,要求修改相關條例,保障外籍愛滋染者的居留權及醫療權。

葉珈語以緬甸籍的外配阿珠(化名)為例,民國88年阿珠申請台灣身分證時被發現罹患愛滋,阿珠的先生亦是愛滋感染者,由於緬甸院方病例僅保存3年就刪除,無法提出她是遭先生傳染的證據。為了維持完整的家,夫妻倆帶著2個孩子逃離,2年前,阿珠的先生去世,沒有國籍的她成了四處躲藏的黑戶,非法打零工維持生計。葉珈語說,他們是病患不是罪犯,政府不知變通,只認資料不認人,導致原本低收入戶的外籍家庭狀況雪上加霜。

台灣對移工的愛滋檢測有差別待遇,葉珈語指出,「外國人健康管制條例」規定外籍勞工來台3、6、18、36個月要接受一次愛滋檢測;弔詭的是,此規定不包括白領階級工作者,如高中職以上的語文老師、大學教授或特殊專業人士不需檢測;外籍學生若被發現患有愛滋病,照樣會立刻被遣送回國。

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提出,衛生署應修改「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18、19、20條,主張不論來台結婚、求學、工作等,應第一次入境做體檢為準;在台期間遭受感染者,應保障居留及醫療權益。葉珈語指出,只要控制好病情,愛滋感染者照樣可過正常生活,不會造成社會負擔。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舉出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表的聲明,愛滋防治最大的阻礙,在於世人愛滋病的恐慌與無知,錯誤的認知導致愛滋疫情持續上升。中國、美國、南韓取消了長達20年對外籍感染者的出入境限制,目前台灣是世界僅剩50個對愛滋感染者進行限制的國家;聯盟呼籲,台灣應研議修法,尊重愛滋感染者權益,向國際人權精神看齊。


千人秋鬥吶喊  遣返愛滋外配 違人權
【2010-11-08/聯合報/A7版/話題/湯雅雯/台北報導】

繼去年秋鬥再起,今年秋鬥以「台灣花光光、人民搏生存」為訴求,昨天號召逾五十多個團體近千人上街抗議,訴求外籍愛滋感染者不得居留,違反人權及健保鎖卡等議題。最後會師勞委會前,齊丟水球洩憤。

今年秋鬥除勞工團體外,也有外勞、原住民、環保衛生等各領域組織,鬥陣發聲。至於「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昨天前往衛生署演出行動劇,兩名感染者家屬痛陳家有感染愛滋的外配遭強制出境,家庭因此破碎。

「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批評,外國白領來台免驗愛滋,外籍配偶若要取得台灣身分證,就要驗愛滋。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對於沒有公共衛生之虞的外籍感染者,衛署目前的思考方向,是朝入出境及短期居留予以鬆綁;由於長期居留牽涉移民、就業及醫療,將來仍從嚴審核。


勞團砸水球 抗芭樂政策
【 2010-11-08/蘋果日報/ A4要聞/陳嘉恩、邱俊吉/台北報導】

【陳嘉恩、高麗玲╱台北報導】不滿政商勾結,涵蓋勞工、農民、原住民等近六十個社運團體昨號召近千人上街頭,舉辦「秋鬥」大遊行,沿途高喊:「台灣花光光、人民搏生存」口號。民眾最後在勞委會前用上千顆水球砸向貼有「芭樂政策」的標語,籲政府重視弱勢權益,因警方一度扣留水球,雙方爆推擠衝突。

訴求禁派遣給休假

具二十二年歷史的工運活動「秋鬥」今年結合各社運團體參與,訴求「經濟要平等、政治要民主、社會要公義」。遊行總指揮、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教授黃德北說,國家和資本家同盟,粗暴驅趕農民、戕害勞工,因此結合各議題社運團體集結發聲。 
社運團體昨下午在內政部集結後,遊行隊伍轉往行政院,高掛寫有「白賊出沒、弱勢注意」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肖像海報,諷刺吳日前提出的「海豚會轉彎」、「無薪假發明者應得諾貝爾獎」等言論不當。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也同步在衛生署外抗議,指外籍配偶、勞工被驗出愛滋就得驅逐出境,不符人權。 
近千群眾最後在勞委會集結,勞團訴求禁止外包派遣、給看護工等家庭類外勞休假,並準備上千顆水球要丟向「芭樂政策」海報,但警方在隊伍抵達前搶走近半數水球,引發警民衝突,後來才還給群眾。 
勞委會表示,已擬修《勞基法》納派遣專章,但各方還有不同意見;保障看護工權益的《家事服務法》預計明年會送政院審議。疾管局則回應,將修法對外來愛滋感染者的出入境管制鬆綁。

政府放任外包派遣,甚至帶頭使用,造成勞動條件下降。我工作的單位,現在有新業務都外包,藉以規避退休金、資遣費,實在不應該。

我們希望桃園鐵路能地下化,政府卻要徵地去做高架化,懷疑是要炒地皮填補財政缺口,政府連公聽會都不願開,居民只好上街抗議。


秋鬥遊行 社運團體齊嗆聲
【2010-11-08/中國時報//政治新聞/朱芳瑤、邱俐穎/台北報導】

集結數十個社運團體的「秋鬥」大遊行昨日登場,向政府嗆聲,為社會底層的弱勢發聲。近千人最後聚集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大樓前,以萬箭齊發的水球攻勢,對政府表示不滿。期間因警方搬走抗議群眾的水球,現場一度爆發肢體衝突。參與秋鬥的民間團體來自各領域,包括勞工、新移民、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及同志團體等,各自訴求,藉秋鬥遊行集結所有弱勢者的聲音。 社運團體遊行的隊伍行經內政部、行政院、原民會,最後抵達勞委會。群眾在行政院門口前,拉起工地危險的布條,並且掛上寫著「白賊出沒、弱勢注意」的招牌。

隊伍中也出現數名坐著電動輪椅的身障者。身障者劉先生關注「社會住宅」議題,他說,政府對身障者的住宅措施以租金補貼為主,卻無法解決高房價時代下弱勢者的困境,「政府應提供更多經濟實惠的社會住宅!」

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要求解除國內對外籍愛滋感染者出入境及居留權的禁令。

聯盟表示,目前中國、美國、南韓,都取消長達廿年限制外籍愛滋感染者入出境,衛生署應儘速修正相關法令,讓外籍勞工、配偶來台後發生愛滋感染,仍不應因此遣送回國,以維護其居留權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回應,國內將朝國際趨勢修法,允許感染愛滋的外籍勞工、配偶居留。

三鶯、崁津及撒烏瓦知等原住民部落挺身爭取居住權。三鶯部落自救會秘書長阿里指出,居民被迫搬遷,迄今已抗爭四年,卻等不到政府善意回應,他痛心原住民被邊緣化。

勞工團體高呼「反派遣」,並為台灣十八萬名家事外勞發聲,要求政府儘速通過「家事服務法」,讓他們免於被壓榨、剝削。


外籍愛滋感染者居留 卡在法規
【2010-11-08╱台灣時報╱第7版╱國際/頭家心聲】

〔台北訊〕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昨天呼籲,應解除對外籍感染者的入出境及居留管制。衛生署回應說,外籍感染者可以短期居留,若要定居或工作,牽涉到移民法規及健保醫療,尚無法放寬。

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下午到衛生署舉牌陳情、演出行動劇,有家屬痛陳感染愛滋變成原罪,外籍配偶因為感染愛滋而遭到強制出境,使得家庭破碎,家人失去依靠。

聯盟發言人葉珈語指出,台灣作為人權國家,現行法律對於外籍感染者入出境及居留所做的相關限制,有嚴重抵觸國際人權保障理念及相關人權公約的疑慮,呼當局應致力去除對愛滋的恐慌及對愛滋感染者的歧視,解除不合時宜的法令。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指出,在無公共衛生之虞的感染者,不受出入境管制的國際趨勢下,台灣也准許外籍感染者短期停留;不過,長期居留、受聘工作,則牽涉到環環相扣的移民、就業服務及健保醫療,法規並未鬆綁。

林頂指出,台灣愛滋感染者每人每年要花費新台幣卅萬到卅五萬元,隨著感染人數成長,疾管局公費照顧本國籍感染者,尚且捉襟見肘,不可能毫無限制地讓外籍感染者使用台灣的有限資源,除非外籍人士能證明是被本國人感染,或是修法讓定居工作與健保醫療脫鉤。


外籍愛滋修法聯盟籲放寬管制
【2010-11-08╱中華日報╱醫藥】中央社/7日電

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今天呼籲,應解除對外籍感染者的入出境及居留管制。衛生署回應說,外籍感染者可以短期居留,若要定居或工作,牽涉到移民法規及健保醫療,尚無法放寬。

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下午到衛生署舉牌陳情、演出行動劇,有家屬痛陳感染愛滋變成原罪,外籍配偶因為感染愛滋而遭到強制出境,使得家庭破碎,家人失去依靠。

聯盟發言人葉珈語指出,台灣作為人權國家,現行法律對於外籍感染者入出境及居留所做的相關限制,有嚴重抵觸國際人權保障理念及相關人權公約的疑慮,呼當局應致力去除對愛滋的恐慌及對愛滋感染者的歧視,解除不合時宜的法令。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指出,在無公共衛生之虞的感染者,不受出入境管制的國際趨勢下,台灣也准許外籍感染者短期停留;不過,長期居留、受聘工作,則牽涉到環環相扣的移民、就業服務及健保醫療,法規並未鬆綁。

林頂指出,台灣愛滋感染者每人每年要花費新台幣30萬到35萬元,隨著感染人數成長,疾管局公費照顧本國籍感染者,尚且捉襟見肘,不可能毫無限制地讓外籍感染者使用台灣的有限資源,除非外籍人士能證明是被本國人感染,或是修法讓定居工作與健保醫療脫鉤。


外籍愛滋政策聯盟籲解除對HIV感染者禁令
【2010-11-08╱中華日報╱醫藥╱戴淑芳】

鑑於國內現行法律對於外籍愛滋感染者入出境及居留諸多設限,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昨天在秋鬥過程中,特赴衛生署門前演出行動劇,呼籲修法解禁。衛生署也回應表示,只要不影響對國內愛滋感染者的醫療照護,會依國際趨勢放寬限制。

由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台灣露德協會、台灣愛之希望協會、中華民國台灣懷愛協會、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天主教嘉祿國際民組織台灣分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屏東好好婦女發展協會等社團組成的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昨天一行十餘人從秋鬥行列中脫隊,轉往休假中的衛生署陳情,並以行動劇演出現行法令對外籍滋感者儼如罪人般毫無人權與尊嚴的對待。

代表聯盟發言的社工師葉珈語表示,愛滋已不像早期無藥可醫,且傳染途徑早已非常確定,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愛滋防治最大的阻力之一,就是世人對於愛滋病的恐慌與無知;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表示,限制愛滋感染者入境是嚴重違反人權,但國內現行法規卻仍存在將外籍愛滋感染者驅逐出境的限制。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表示,愛滋感染者的醫療照護是政府對國民的責任,愛滋感染者如發病後,平均每人每年要花費30-35萬元,已對其他傳染疾病預防經費造成壓力,更不可能擴及對非國籍人民照護,因此,一旦移民法規與醫療照護能脫鉤,不排除隨國際趨勢放寬。


外籍愛滋感染者禁令團體籲解除
【2010-11-08╱台灣新生報╱第02版╱焦點新聞╱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指出,限制愛滋病毒感染者入境是嚴重違反人權的做法,但目前台灣仍對外來愛滋感染者進行某種形式限制。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及多個團體昨(七)日共同呼籲,政府應解除對外籍HIV感染者的禁令。

中國、美國、南韓都已經取消長達二十年對外籍感染者的入出境限制,目前台灣仍是全世界僅剩的五十個國家和地區中,對外來愛滋感染者進行某種形式限制的國家之一。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限制外籍感染者入出境,可以達到愛滋感染率下降、真正防治愛滋的效果,呼籲政府應尊重國際愛滋人權精神,以符合全球人道精神。

【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昨(七)日到衛生署前,呼籲政府應解除對外籍愛滋感染者的入出境禁令,並盼政府能給予在國內感染的外籍配偶、外勞,擁有居留權、工作權,並享有醫療給付。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基於目前國際趨勢均朝取消對愛滋感染者的入出境限制,若能確保醫療給付與移民署的入出境管制脫鉤,國內也將修法朝取消限制愛滋感染者入出境的方向努力。

林頂指出,由於國際趨勢普遍認為,愛滋感染者人群的流動與進出,對公共衛生的衝擊低,目前均傾向取消對愛滋感染者的出入境限制,而國內現行也擬修法朝鬆綁或放寬對外籍愛滋感染者的入出境限制,讓愛滋感染者可長期停留台灣,在台工作。

但林頂強調,修法方向僅鬆綁對外籍愛滋感染者可長期停留在國內的限制,但並不會給予醫療給付,外籍愛滋感染患者接受治療的醫療費用,均得自費。

林頂坦言,由於國內的資源有限,對未領有身分證的外籍人士,治療愛滋病的費用,均得自費就醫。

◎新聞資料整理:權促會志工楊智鈞、社工葉珈語/2010.11.10
◎結連:聯盟聲明採訪通知與新聞稿
◎附件:2010年11月7日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參與秋鬥活動整理報導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居住與遷徙

附加檔案

  • 2010年11月7日外籍愛滋政策修法聯盟參與秋鬥活動整理報導.pdf  檔案大小: 1.57 MB  檔案格式: application/pdf  下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