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Alt

看故事、聽故事、說故事  響應12/1世界愛滋日
『+』味人生 愛滋權促會20週年故事展

「作為一個人,就是訴說一個故事。」
丹麥作家愛莎克.丹尼森(Isak Dinesen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簡稱『權促會』),自1997年成立至今,陪伴感染者走過二十個年頭,累積許多真實生命經驗的故事;響應12月1日世界愛滋日,自2017年11月30日(四)起至12月9日(六),在台北萬華剝皮寮145號展間,舉行「『+』味人生 愛滋權促會20週年故事展」,邀請民眾透過看故事、聽故事、說故事,建立起正確知識,打破對愛滋因無知而帶來的恐懼、歧視與隔離。

身為全台唯一以愛滋感染者人權倡議與個案處理服務之組織,一路走來,權促會以有限的人力與經費,累計協助超過30,000人次的諮詢服務、2,000場宣導教育、處理超過3,000件受歧視與不公對待的案件

權促會秘書長林宜慧指出,二十年來,權促會集結眾人之力,致力於打破愛滋汙名,陸續達成七大重要人權成就:解除外籍愛滋感染者的強制出境禁令、愛滋檢驗需當事人知情同意、保障教職員生不因愛滋而失去工作與就學權益、保障愛滋感染者能夠接受司法官訓練,值得一提的是,權促會更積極爭取賦予感染者「申訴」的維權武器與感染者得聲請易服社會勞動權利。

台灣愛滋病學會副秘書長顧文瑋指出:「自90年代,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療法(俗稱『雞尾酒療法』)問世以來,人類免疫不全病毒感染早已不再是世紀黑死病,愛滋病與絕症也不再是同義詞,只要早期治療、規律投藥,愛滋疾病已可有效控制成為慢性病,其平均餘命已經非常接近一般人;此外,只要感染者體內的愛滋病毒被壓抑到儀器測不到的程度,就不會透過性行為感染伴侶。」儘管如此,社會仍充滿「假友善、真歧視」的氛圍,感染者的各項權益依舊遭受社會打擊,或刻意扭曲科學證據、斷章取義的方式汙名化愛滋感染者。



策展理念
對於愛滋感染者,「+」代表著血液中HIV病毒的陽性測試反應,也成為人生標籤之一。權促會國際事務主任范順淵擔任本次展覽策展人,他表示:「本次展覽之所以取名為 『+』味人生,不僅因為『+』是HIV陽性象徵,更代表著人生被加味而改變;權促會二十年來,累積了許多不分男女、性向、年齡與國籍的感人故事,也一路陪伴著這些故事主角,經歷這些有笑、有淚的『+』味人生,我們希望透過展覽,傳遞正確的愛滋觀念與知識,消弭大眾的誤解與歧視。」

『+』味人生 愛滋權促會20週年故事展

  • 日期: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9日(週一休館)
  • 時間:AM10:00~PM17:00
  • 地點:剝皮寮145號展間(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45號)
展覽內容

‧玩彈珠,學愛滋:首創將愛滋正確知識與趣味彈珠檯結合,寓教於樂,歡迎民眾一起來建立正確觀念。

‧漫漫20,滿滿20:以權促會大事紀為經緯,透過影像、聲音、照片,邀請觀眾一同進入感染者的『+』味人生。當中有骨肉分離十二年,直到修法後,允許外籍感染者母親入境,而重溫天倫之樂的感人紀錄,更有各年代的感染者,陷落各種情感、就醫、就學、工作低谷時,用生命寫書,一筆一畫,娓娓道出的故事。

‧真人圖書館:展覽期間共4場次,由資深愛滋工作者分享愛滋領域甘苦
12/02(六)14:00~14:30 吳紫維 10年資深愛滋工作者/社工師
12/03(日)14:00~14:30 張正學 12年資深愛滋工作者/權促會社工組主任
12/09(六)11:00~11:30 葉珈語 15年資深愛滋工作者/權促會辦公室主任暨社工師
12/09(六)14:00~14:30 林宜慧 20年資深愛滋工作者/權促會秘書長

‧瓶中信,不知名的遇見與對話:每位參觀展覽民眾都可自由取走一份瓶中信,信件由愛滋感染者或其家屬親友或友善工作者手寫,歡迎民眾在自己的臉書上回復對瓶中信的心情。

展望未來
展望未來,權促會不僅將持續關注感染者就學、就業、就養、醫療、隱私、親密關係與家庭等多面向的權益議題;更將推動公、私專業單位,諸如福利、衛生、醫療、教育、勞動、性別、國防、以及國際團體之間的串連與資源共享;不僅如此,權促會更將以本地個案實務經驗為基礎,積極參與國際愛滋研討與人權交流,讓本地法律與制度與時俱進,貼近感染者的生命經驗,並把台灣經驗帶向國際,把世界觀點帶回台灣。
 

附加檔案

  • 【20171130權促會新聞稿】響應1201世界愛滋日 『 』味人生 愛滋權促會20週年故事展.pdf  檔案大小: 639.04 KB  檔案格式: application/pdf  下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