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Alt

我的第一顆藥丸


吃藥,是感染者切身相關的重要議題,保命健康之外,也包裹著迷思與標籤,令感染者既期待又抗拒。

近年來,隨著用藥人數增加,醫藥費用也逐年遞增,2007年起,愛滋醫藥費用首度超支,此後年年成長;醫藥問題早已不只是醫療專業問題,而是國家政治經濟問題。

2010年,官方首度公開談論超支問題,展開因應策略,例如對藥品重新議價,釋出未來希望感染者自行部分負擔醫藥費用的方向,引發感染者社群強烈不安,後在民間要求提升因應層級、提升政府預算、以及部分負擔必須在全民健保架構下方為平等等建言下,部分負擔延議迄今,持續餘波盪漾。

2011年3月起,政府推行「新用藥者以同療效者、價廉優先」政策,新用藥者不再像以前,可以在醫師建議下,對所有抗愛滋病毒藥物做搭配組合,而是必須在政策選定的組合內先行使用,若有出現不適應或強烈副作用等,經醫師合理評估或加做抗藥性檢驗後,得申請使用其他藥物組合。而因應不定期藥價調整,優先組合內容也不定期更新。

愛滋醫藥問題牽涉面向複雜,但對個別感染者而言,每日都需要的藥品,是最現實的問題,能不能適應?有沒有效果?「同療效價廉優先」政策施行至今,新用藥者的實際用藥經驗如何,我們希望讓新用藥者自己來說自己的經驗,因此有了這次徵稿活動。

在性別、感染年資、年齡、感染原因等各項背景因素平衡考量下,我們收錄20篇來稿集結成冊,同時進行實體本與電子本的發行,歡迎所有關心愛滋用藥問題的感染者與家屬親友、關心愛滋醫療政策以及想要認識愛滋醫療現況的各界人士一起來瞭解。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謹誌
2013年11月


愛滋權促會需要您的捐款支持,陪伴我們在平權的路上走得更遠
捐款連結:
https://praatw.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2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醫療就醫, 感染者社會參與

附加檔案

  • 我的第一顆藥丸-愛滋權促會 2013.pdf  檔案大小: 16.23 MB  檔案格式: application/pdf  下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