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Alt

#U等於U已被證實而非虛幻口號

曾在愛滋條例第21條案件,以醫療人員身份提供證言的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醫師,在「ㄉㄞˋ罪之身」的開場解釋 U=U 提到「病毒量檢測不到,就不具有傳染力,既然不具有傳染力,我跟別人發生性行為,就不會把病毒傳染給他,那我怎麼會有罪?」再次為我們點開當前愛滋感染者在法令上遭遇的困境,一起來聽洪醫師分享,我們可以共同創造何種環境,達到疾病防治也照顧感染者權益。

「我接觸到這個案子,我就去把病歷調出來,我既然是希望從醫師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到底他過去有沒有符合現在科學證據的條件,證明說他就是不具有傳染力」

「(Y先生)檢測結果一路下來就是undetectable⋯⋯這個案子我必須說很幸運的是我們已經有一些科學證據⋯⋯我這邊寫的是這樣:『根據臨床研究的結果顯示血漿病毒量持續低於200 copies/ml,即不會藉由性行為傳染他人』,我說的是會或不會,我不是說風險很低。」

「沒有一個人的罪叫做你有0.0001的機會你有罪,你有99.9999的機會你沒有罪,法界來看人的機會就是0和1而已,從科學的角度或許你有所謂的0.0001,但在這個案子發生的當下,科學證據提出的就是0。」

「這有很多重要的意義⋯⋯你讓大家覺得我來告訴你我有這個疾病,心理上不會有負擔,我要出來接受醫療照護,讓沒有受到感染者的人因此不受到感染,可以鼓勵大家出來接受檢查、照顧、預防,對這個疫情我們才有辦法控制。」

「U=U不是一個虛幻口號,而是已經被證實,我們確實也相信病毒量檢測不到就不會傳染,不會有0.0001的灰色地帶。我們可以讓已經受到影響的人,就跟平常人一樣能有正常交往、正常的愛、正常的性行為,工作權、健康權都不會受到影響才對。」


  • AIDS is no longer just a disease: it is a human rights issue.
  • 愛滋不再僅是一種疾病,更是一項人權議題。」
  • 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在2003年「46664」演唱會演講中的這席話,至今仍是愛滋平權運動的核心。「46664」是對抗種族隔離制度的曼德拉,入獄的囚服編號,出獄後成為他號召世界關注愛滋人權的符號,碧昂絲、艾美懷絲、皇后樂隊等人都曾參與慈善演唱會,為愛滋平權獻聲。
  • 「46664」 vs 「21」 在台灣,「21」和愛滋的關係遠深於「46664」,因為台灣特有的愛滋專法:《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中「第21條」,至今讓許多穩定服藥治療,已經不具傳染力的愛滋感染者,仍籠罩在威脅控告的陰影之下,也加深社會看待愛滋的負面印象。
  • 當「21」持續存在,即使醫療已長足進步,愛滋感染者仍然將是「ㄉㄞˋ」罪之身:可能是「戴罪」被判有罪,入獄服刑;可能是「待罪」等待出庭接受判決;也可能是「帶罪」吵架時,愛滋被當作威脅把柄,又或是「代罪」背負愛滋汙名的無形枷鎖。無論哪種都讓生活再難明白,無以分說。
  • 愛滋的難以承受之重 本次活動邀請愛滋條例第21條訴訟案的當事人、委任律師、醫師專家證人,帶你走進愛滋與親密關係的審判現場;為你整理最新醫學實證資料,分析國際愛滋法令如何隨科學與時俱進。邀請你與我們一起思辨,這些難以為外人道的箇中滋味。


#HIV #AIDS #criminalization #Taiwan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醫療就醫, 親密關係/性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