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Alt

2019 愛滋遊行陣線——「知識戰勝恐懼」紅傘運動聯合聲明稿

我們相信,知識終將戰勝恐懼。

  2019年10月26日同志大遊行,歡迎著紅衣、撐紅傘,來參加橙色大隊的「愛滋遊行陣線」,用行動表達「知識戰勝恐懼」的訴求!

  「有些話就像撐不開的傘,明明想靠近對方卻出現一種阻擋,讓心慌張」—2008.張宇.傘下。

  2019年8月30日美國疾病管制署公布的一份文件指出,抗病毒藥物、預防性投藥、保險套,已經是預防愛滋病毒傳染的三大重要策略註1。新的科學研究證據是,愛滋感染者服藥治療到血液當中測不到病毒,能100%預防性行為感染,也就是「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U=U (undetectable= untransmittable)」註2。這樣的研究結果讓愛滋界的相關工作人員、感染者、感染者家屬振奮不已。我們希望這樣的新知,能夠被更多的台灣民眾知曉,並減低台灣社會對於愛滋的恐懼,與對愛滋感染者的歧視。

  「U=U」,讓我們想到「under umbrella」傘下的人。細看張宇的「傘下」歌詞,傘是保護,遮風擋雨,但傘也是阻擋,無法靠近的防衛,終究在傘下看著傘外蔚藍的世界,就像是感染者的心境,說與不說都是兩難。在「U=U」的時代,感染者活在自由無區隔的天空下嗎?你/妳願意和愛滋感染者交朋友或是談感情嗎?

  我們在2019.10.01-10.13進行網路調查,了解網友對愛滋研究證據「U=U」的認識程度,以及對感染者的態度,調查期間共113人回覆問卷,結果顯示註3:

  1.聽過U=U  85.8%
  2.知道U=U  80.5%

  3.對愛滋感染者的態度,變得更支持  68.1%

  4.對於同婚運動與愛滋相關的負面訊息,看過或聽過的有95.6%,其中有50%的人會去澄清負面訊息

  5.知道U=U的意義後,有26.5%感到比較不恐懼,有4.4%還是會怕感染者

  調查結果可見,因為透過網路粉絲專頁轉分享訊息,填答問卷對象可能本身即對於愛滋議題較為關注,不過聽過U=U及知道U=U意涵者也僅佔80%,可見民眾的宣導有極大努力空間。而知道U=U之後有1/4的人比較不恐懼,也表示用「U=U」去除愛滋汙名歧視的重要性。

  借用代表關懷愛滋的紅色絲帶意象,以及全球紅傘社會運動。這次的紅傘運動,我們的訴求是:

  1. 知識戰勝恐懼,「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的時代,讓我們正視愛滋的新知。
  2. 用愛滋潤我們的生命,而不是歧視。

  3. 不論感染者是否有正接受愛滋治療,以及治療效果是否達到「測不到病毒量」,都可以和全民一樣自由走在陽光下。

  4. 我們認為「醫事人員」,應當正視U=U的醫學實證結果,並推動社會U=U的認識。

  在2019年10月26日,請「您」與「我們」一起著紅衣、撐紅傘,加入「橙色大隊」的愛滋遊行陣線的行列。

愛滋遊行陣線 


帕三小事務所 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愛滋小組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懷愛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新滋識同盟 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
陽光酷兒中心 南方彩虹街6號 HERO 藥愛療癒復元中心


註1資料來源:https://pse.is/M3SSP
註2「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相關參閱資料:UNAIDS: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愛滋權促會翻譯文 https://praatw.org/news/1960
註3「U=U」網路問卷調查結果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醫療就醫, 親密關係/性權

附加檔案

  • 20191026 愛滋遊行陣線 - 聲明稿.pdf  檔案大小: 10.74 MB  檔案格式: application/pdf  下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