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美對愛滋病患入境解禁
【尹德瀚/綜合十月卅一日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月卅日宣布,他將解除不准愛滋病患入境美國的禁令。 
這項實施廿二年的禁令將於十一月二日由主管機關公布取消,並於明年初正式生效。 
美國衛生部於一九八七年將愛滋病列入傳染性疾病名單,從此任何罹患愛滋病的觀光客、學生和難民都被拒於美國大門之外。 
衛生部一九九一年試圖逆轉此一決定,但遭國會反對,國會兩年後甚至變本加厲,在移民法中將愛滋病列為拒絕入境美國理由的唯一法定疾病。 
全世界現有十二個國家禁止愛滋國家入境,美國是其中之一。歐巴馬十月卅日表示,當初決定實施此一禁令係基於恐懼而非事實,美國既然要領導全球對抗愛滋病,就該拿出做領袖的風範,取消此禁令也是鼓勵人們接受愛滋病檢查及治療的重要一步。
中國時報    A2/國際新聞           2009/11/01


22年禁令解禁 美明年起准許愛滋病患入境

〔本報訊〕美國實施了22年、不准愛滋病患者入境的禁令終於解除,將在下週一(11月2日)宣布,自明年起即使帶有愛滋病毒的外國訪客或移民都可以到美國觀光或定居,事前不需要得到國土安全部的特別批准。
美國總統歐巴瑪在美國時間周五正式宣布解除上述禁令,並將於近日內刊登一項聯邦新例,將自明年起正式消除這項禁令。
美國於1987年就把愛滋病患者列入禁止入境的名單,也是目前12個仍採取此禁令的國家之一。但歐巴瑪認為,這項禁令源於人們對疾病的恐懼,而不盡然是根據任何醫療事實。
歐巴瑪強調,美國不能一方面說要領導全球處理愛滋病傳染的問題,卻又同時禁止愛滋病患者進入美國﹔他表示,美國既然要在國際上帶頭對抗愛滋病,就要協助愛滋病患者獲得關懷與治療,而不是拒絕他們。
歐巴瑪也強調,取消禁止愛滋病患入境的禁令,是鼓勵人們接受檢查並獲得治療的重要一步,此外,這將有利於家庭團聚及拯救生命。

自由時報  2009.10.31  即時新聞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居住與遷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