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9

世博前夕中共解禁  愛滋老外 可登陸了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

中共國務院日前決議,取消對患有愛滋病、性病、痲瘋病外國人的入境限制,並限定禁止入境的精神病和肺結核病外國人範圍。消息一出,大陸網民大多跳出來反彈,「開放後,後果不堪設想,(政府)不要亡羊補牢」。

世博明晚開幕。在開幕前夕,中共罕見作出「符合人權」的入境政策,這個時間點也是中美五月中旬在華盛頓舉行人權對話之前。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修改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實施細則」第九十九條的規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實施細則」第七條第(四)項的規定。

法規修改後,取消對患有愛滋病、性病、痲瘋病外國人的入境限制,並限定禁止入境的患有精神病和肺結核病外國人的範圍。

一九八六年間,大陸社會普遍認為,愛滋等疾病是高傳染性疾病,必須管制防範,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實施細則」。一九八九年,更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實施細則」,主要都在限制患有愛滋病、性病、痲瘋病的外國人入境。

中共國務院法制辦表示,隨著對愛滋病、性病、痲瘋病研究的不斷深入,人們逐步認識到,限制外國患者入境的做法,對中國疾病防控工作的作用十分有限,反而屢次成為中國舉辦各類國際活動的不便之處。

該負責人說,取消對患有愛滋病、性病、痲瘋病外國人的入境限制,不會引起這些疾病在中國境內的傳播。日常接觸不會導致愛滋病、性病、痲瘋病的傳播。允許這些外國患者入境,不會對中國公共衛生安全造成不良後果。

中共認為,有必要修改這兩個實施細則,取消相關入境限制的規定。中共這項「人權決定」,大陸民眾並不領情。多數大陸網友擔憂,外國愛滋病患者到中國發生性行為的可能性比中國人要高得多,也容易得多。

中國日報聯合搜狐網進行網絡調查發現,近八成的受訪者表示,「反對政府鬆動外籍愛滋感染者入境的禁令」。

在三千五百名投反對票的網民中,八成擔心,外國感染者可能會加速愛滋病在中國的蔓延,佔七成五。另有一成八認為,禁令全面取消,國外感染者在華可能會加重中國的醫療救治方面的經濟負擔,佔用大陸人的醫療資源。
【2010-04-29/聯合報/A13版/兩岸】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居住與遷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