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各位朋友:

近期大陸開放感染者入境,許多朋友多了選擇工作的機會,本會接獲了一些詢問電話,對於有關於大陸入境的事情,本會整理幾個重點給大家參考,也歡迎各位朋友提供您的相關經驗與最新資訊給我們,我們會不定期更新有效資訊。

權促會電話:02-25505963
權促會傳真:02-25504263
權促會電郵:praatw@gmail.com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公告
2010年11月13日

大陸開放愛滋感染者入境相關因應辦法建議

一、若您之前曾經在大陸被檢驗出感染HIV,而被當地通報,且已回臺灣的朋友:
據本會的瞭解,雖然已經宣布開放入境,但每個省分不見得可以同步調的進行,目前觀察最可以申請順利入境的省分為上海,所以建議這一類的朋友,請由上海入境,直接辦理落地簽證,3個月有效期。

二、您從未在大陸被檢驗出感染HIV的朋友:
入境完全不會有問題,只需要注意未來醫療照顧上要配合自己的工作。

三、希望在大陸申請工作簽證的HIV朋友:
大陸地區各個省分對工作簽證是否要檢驗愛滋都有不同的規定;我們現在可以確定的省分有北京與上海,申請工作簽證需要檢驗HIV。
如果HIV的檢驗不通過,大陸無法讓您申請工作簽證,就會影響您在當地工作與居留。(不過這一項規定,正面臨新法通過後的挑戰,所以未來不一定還是禁止外國感染者申請工作簽證。)

四、若要在大陸接受HIV治療是否可以?
目前對「非大陸人民」沒有提供HIV治療,若有需要愛滋醫療協助,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飛回來臺灣就診;以狀況穩定的感染者來說,臺灣可以給予3個月的慢性處方箋,每3個月要回診一次領下一次的處方箋。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居住與遷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