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8

因應全國大減刑今天開始實施,「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統計,在全國1萬969人獲減刑出獄人中,中彰投區總共有2,315人出監,該中心啟動相關就業服務措施,希望更生人能透過該中心協助,趕快找到工作安定下來。

更生人再出發後最重要的人生課題之一,即是就業問題。「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鍾錦季表示,該中心於年初即掌握可能實施減刑消息後,即規劃於轄區各縣市監所內辦理多場次「出獄前適應成長、促進就業活動」,特別規劃促進人際溝通及職業探索等相關課程,藉由角色扮演、討論、分享等互動過程,從自我探索、瞭解自我連結過去經驗到工作倫理與價值澄清、情緒管理與壓力調適、生涯決策與職涯規劃、求職技巧暨實務演練,啟發出監後適應社會與更生求職方向,希望更生人出監後可以儘速融入現今職場生態。鍾主任進一步指出,更生人出監後可透過觀護人或更生保護團體向該中心轄區各就業服務站辦理就業協助。

結合法務部、矯正機關、地方法院及更生保護團體,「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針對減刑出監之更生人提出就業相關因應措施,將透過轉介機制、掌握個案來源;及提供單一窗口專人服務做深度諮詢、推介就業或轉介職業訓練、並視需求陪同面試等服務;及提供免費諮詢專線;安排就業促進研習活動及參與現場徵才、協助就業媒合、創業輔導、提供臨時工作機會確保其失業期間之基本生活;而雇主可依「雇用失業勞工獎助辦法」之規定每僱用1名受該中心推介之更生人,可請領1個月5000元、最長12個月獎助。

據「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為即將出監後更生受保護人辦理就業輔導工作調查發現,有50%以上出監人最想找的工作最好能延續他們曾經擁有的經驗與專長,但又害怕面對熟悉的人事物,所以對轉換新跑道亦另有憧憬,有20%想要再充電或接受職業訓練以培養第二專長,願意從頭學起;有3成以上有家庭壓力的人特別希望趕快投入職場以回報家人在他入監期間付出的代價,像勞力、服務性質的工作都可接受。由於有前科註記或無一技之長,加上脫離社會一段時間,會擔心將來找工作會遇上詐騙等求職陷阱。

鍾主任表示,更生受保護人應先就過去的專長找工作,再想好下一步怎麼做,心態上的調適最重要,過於急著找工作反而容易落入求職陷阱。該中心整合就業諮詢、職業訓練諮詢、就業促進研習、轉介社會福利機構等與相關團體資源連結,轄區各站皆設有專門平台由專責人員作深度諮詢服務,希望更生人就近運用!該中心目前加強與雇主協調、作更多的資源整合,釋出更多工作機會給他們。

『雖然假釋出獄了,但坐監3年自認與外界隔離太久,另方面又擔心遇到熟人及債主』,小張不敢找最擅長的工作,在沒有第二專長下尋職四處碰壁,只要老闆一聽說他有前科,就知道結果不樂觀。經過半年已喪失信心,甚至想回頭重執當初讓他入獄的舊業、但回家看見妻兒,又放棄了這個念頭。

徬徨中透過老師的協助引介到「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剛開始他將找工作的不滿與怨氣發洩在個管人員身上。經過深談,漸漸感受就業服務人員的溫暖回應,於是接受建議考取小貨車駕照。經過一個月推介,好不容易找到工作,正雀躍盤算未來時,卻被老闆叫去:「知道您的紀錄了!工資照算,看您決定怎樣?」有如再下地獄般,自動離開。

再次打擊,對就服中心的信心動搖,個管員沒有放棄他,就這樣一邊透過就服中心、一邊自己找,終於找到老本行的售貨業務工作。薪資雖不如預期,但老闆不問過去,只給他機會讓他非常感動。他努力工作通過試用期,後來因為工作能力受到賞識,甚至被提拔當上業務主管。工作半年,就服中心電話追蹤關心適應情形,現在小張非常珍惜這份工作、感激就服人員在他覓職過程共同熬過的艱辛日子。

錦石企業在進用10多名弱勢特對象中不乏進用更生人,不問過去,只問學習態度,甚至協助其分期償還健保債務,對更生人與其他員工一視同仁,他表示,「我要的是肯做事的員工,讓員工在這裡安心做事是我的原則」。雖然受到同業不解,但總經理許煌龍的勇氣並無損於企業的營運,現在他是就服中心訓用合一的好伙伴。

小張與錦石企業的例子是很多更生受保護人及企業雇主難免會面臨的問題,很多更生人一路跌撞;或雇主進用前有所遲疑,其實透過就業服務中心的協助都可獲得解決。「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鍾錦季表示,如未能順利找到工作者,善用政府免費資源,各站皆設有專門平台由專責人員作個別化與專業化的深度諮詢服務。包含加強協調雇主釋出工作機會;整合就業與職業訓練;轉介社會福利機構等與相關團體資源連結等支援系統突破就業困境,更生人不要輕易放棄自己!

更生人找工作感到徬徨嗎?可以適應離開已一段時間的職場生態嗎?在競爭的就業市場中又如何突破困境?
更生受保護人就業服務專線: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0800-777888。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藥毒癮政策/獄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