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
Alt

入境及簽證:

  • 觀光:不檢驗HIV。
  • 打工度假:不檢驗HIV,但報名表單會詢問是否有感染HIV,若勾選「有」,則可能「暫時拒絕」核發簽證。
  • 求學:一般學生簽證不會檢驗HIV。若就讀醫事相關科系,會檢驗HIV,但不影響讀書,只要提出就醫證明、服藥證明。
  • 工作:一般工作簽證不會檢驗HIV。若從事醫療相關工作,則需檢驗HIV。
  • 永久居留:需檢驗HIV。

當事人因申請任何一項簽證而檢驗出HIV,澳洲政府會「暫時拒絕」核發簽證。之後給當事人大約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補足財力證明、醫療評估報告、保險(於澳洲內發生事情時的理賠)、足夠的愛滋藥物證明、以及切結書等等,再予審核。


醫療資源與藥物:

澳洲政府自2022年7月1號起,提供外籍人士免費愛滋治療;無論是打工度假、學生或工作簽證,皆能獲得免費治療。(各州實際提供服務情況,有待更多經驗分享。)

  • 2023年旅澳台灣學生分享:

發布日期:2023年5月18日

感謝愛滋權促會提供我在澳洲就醫拿藥的資訊,以下和大家分享我在澳洲取得藥物的步驟。

◼︎ 尋找就醫資源:步驟1-5

我的所在地位於昆士蘭州,權促會推薦當地組織Queensland Positive People(QPP) (不同州別民間組織資源,請參閱下方「其他資源/注意事項」)

  1. 進入QPP網站後,你能從裡面找到不同語言的說明手冊。點擊“Chinese”後就能得到一份簡體中文的手冊。

  2. 中文手冊的第一頁提供網址,可以查詢住所附近的就醫資源。

  3. 點擊連結後,在網頁點選“Find a HIV prescriber near you

  4. 點擊後下滑頁面,會看到下方的地圖,右上角可以只留下“HIV Prescriber”的選項,左下角的框框可以輸入目前的居住地,找到離你最近的診所。

  5. 選定想去的地址後,螢幕會顯示診所醫生的名字、電話、地址,你可以去Google這診所的資訊,我是選擇找到診所的資訊後,寫email詢問關於HIV治療(Access HIV Treatment without Medicare)。收到回信確認我可以在這個診所接受治療後,需要打電話過去預約時間。這家診所的後文中以「A醫院」代稱。

︎ 報到準備 

  • 當天盡量提早15分鐘抵達,櫃檯人員會給你填寫個人資訊的表格。

  • 記得帶上你正在服用的藥罐、藥的外包裝,要是有出國前的檢查報告會更好,這些都會幫助醫生了解你現在的狀況。

  • 櫃檯人員會詢問你需不需要“interpretation”這是澳洲的口譯電話,能即時翻譯醫生的話,我選擇需要,所以不用擔心無法溝通。

︎ 正式看診 

等到我進去A醫院診間後,醫師解釋現在澳洲QPP網站上看到的免費治療方案,是澳洲政府在2022年為了幫助沒有澳洲健保的愛滋感染者就醫,推行了免費看診的法案,由於法案還在審理中還沒推行,所以不能跟醫生拿了處方簽就到隨便的藥局拿藥(法案通過了就可以)。現在的情況是:我一樣可以免費得到治療,醫生會為我向醫院上簽呈,並且協調藥師及藥廠,幫助我拿到免費的藥,但這過程預計會耗費兩星期甚至更久,所以要確定我身上的藥是足夠的。(2023.4月資訊)

問診時,醫師會詢問「你的身體狀況」、「目前服藥多少年」、「是否有任何過敏反應」、「近期是否有性行為」等等,並且會抽血檢驗現在各種身體狀況。

以上是我就醫大概的過程,這次看診、抽血都沒有收費,A醫院醫生幫我預約兩週後回到醫院看報告,和跟我說到時候藥的協調狀況。

◼︎ 回診

兩週後,按醫生預約的時間回診A醫院,就可以看到之前抽血的報告。醫生說明,再兩週後,會收到來自A醫院的訊息,收到訊息後需要寫信給B醫院的Pharmacy(藥局),說明情況並預約領藥時間。

經過三週的時間,都沒有收到可以領藥的訊息,我就主動寫信詢問A醫院,他們當天就寫信回覆我可以跟B醫院的藥局預約時間領藥。

注意事項:
1.看診的A醫院跟領藥的B醫院不同,所以程序上會有一點麻煩,如果一直沒有通知記得主動詢問。
2.如果等待通知的期間,已經快要沒藥了,醫師有提醒不要自行停藥,馬上回診跟醫師討論,他們會跟你討論緊急處理程序。

◼︎ 實際拿藥

領藥當天抵達B醫院藥局,和櫃檯說明要領藥的來意,就可以拿到藥了。雖然藥是免費的,但依然需要支付藥局的手續費用,我支付了15元澳幣(300元台幣)的領藥費。

我的處方籤是兩個月拿一次藥,就診醫院給我的處方箋,總共可以領藥5次,所以會有10個月的藥量。藥師交代每次抓大概處方箋要吃完前的一個星期,寫信回去藥局,說明要回去領藥並預約時間。


就業/就學:

請參閱「入境及簽證」章節。


其他資源/注意事項:

澳洲民間組織資源:

您有實際經驗分享、錯誤指正或更新訊息,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praatw.org


▣ 有你的支持 侵權得以止步
▣ 信用卡、Line Pay捐款 https://neti.cc/3nwr9pk
▣ 訂閱免費電子報 https://neti.cc/bqPa3De
▣ 捐贈電子發票 愛心碼 99999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居住與遷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