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Alt

入境及簽證:

  1. 觀光沒有限制,不需檢驗HIV。
  2. 打工度假、求學、工作、居留等,只要居留時間超過6個月以上者,申請簽證都要檢驗HIV,陽性者會「暫時不予核發簽證」。

【2017年台灣感染者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經驗分享】

  1. 加拿大打工度假簽證需要檢驗HIV;
  2. 若檢驗出感染,加拿大官方將會「暫時性拒絕」核發簽證;
  3. 後續申覆需準備相關資料提出複查。
  4. 體檢這一關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因為HIV是必檢的項目。

◆ 申請與被拒

  • 當初在醫院體檢時,我就把自己的狀況很老實地跟醫師說,也向當時就診的醫院申請相關報告,讓體檢醫師了解我的狀況。我在感染半年後就開始服藥,因此CD4和病毒量一直控制得不錯,希望這樣的狀況讓加拿大移民局是可以接受的結果。
  • 不過沒想到5月的體檢等到9月初才得到回覆,中間也向加拿大移民局追問好幾次,最後加拿大移民局給我的回覆是不符合申請資格,理由是基於加拿大移民局與公民衛生管理局(暫譯)認為,我的愛滋情況會花費在地許多醫療與社會福利資源,造成加拿大政府的公共負擔,故先「暫時性」地拒絕我的簽證。不過特別的是,加拿大官方提供了所謂的「但書」,如果可以提供多一些資料給他們,才會再做最後的審核與決定。

◆ 申覆流程

  • 透過醫院個管師的協助,我認識了權促會的社工,社工了解我的狀況、並看過加拿大移民局回覆的文件後,和我共同討論可以用什麼方式去回覆。自加拿大的官方回覆資料與權促會的實務經驗整理後,建議申覆資料至少要包含:
  1. 英文醫療診斷證明書:包含CD4、病毒量、治療情況等資訊。
  2. 個人財力證明書。
  3. 國際醫療保險證明。
  4. 抗病毒藥物存量:數量依據居留時間長短而訂定。
  5. 個人意向書(或稱切結書):最重要的是要切結自己在加拿大居留期間,不會花費任何加拿大社會福利、或醫療相關資源。

醫療資源與藥物:

外籍感染者檢驗、藥物需完全自費,費用高昂。


就業/就學:

請參閱「入境及簽證」章節。


其他資源/注意事項:

您有實際經驗分享、錯誤指正或更新訊息,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praatw.org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居住與遷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