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7

「打電話預約掛號時提到HIV,一般診所會毫不客氣掛掉電話」-曾醫師
「不是同志牙醫就沒有歧視,也不一定就會有正確的了解」-潤男

愛滋感染者黑貓友善牙醫曾醫師,到Podcast節目「潤男的Room」分享愛滋感染者在臺灣面對牙科照護需求的處境。

黑貓除了從自己的經驗現身說法,也分享身邊其他感染者朋友曾自費購買器材,只為求能在牙科診所看診;而口腔照護工作者,為什麼面對對愛滋感染者似乎會不知所措,長期為感染者提供口腔治療的曾醫師,從口腔照護工作者的教育養成,觀察到愛滋與感控教育的力有未逮,與社會看待疾病的汙名,是造成現況困難的主要原因。
 
節目中還要帶你思考,「感染者就醫時是否要告知自身疾病控制狀態」、「面對 U=U 愛滋病毒量測不到等於不會傳染,這種公衛新觀念,牙科醫生有什麼看法」,現在就點擊收聽連結,一起深入了解愛滋感染者和牙科的糾葛。


  • 如果你是口腔照護工作者,我們推薦你閱讀《HIV感染者的口腔照護指南》,從這本由牙醫師撰寫的工具書中,你將能獲得第一手的實務經驗,幫助你心無罣礙地提供愛滋感染者的口腔照護。
  • 如果你是關注愛滋議題的夥伴,想了解更多在牙科診間發生的感染者故事,牙醫師小劇場,歡迎到愛知識 iKnowledge 性健康平台,權促會合作的 <我的牙科就診經驗> 系列報導,將帶你看見更多感染者與牙科的真實互動。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醫療就醫, 感染者社會參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