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台灣直到2015年修法才解除外籍感染者入境和停居留限制。此前,許多相愛的戀人、結婚的伴侶,或是對這個島國情有獨鍾的外國人,被各種原因吸引來到台灣,但只要身上有愛滋這隻病毒,就將被台灣的法令限制遠遠彈開。

從1990年強制外籍感染者離境,到2000年出現申覆辦法,到2005年一季得申請一次14天以下簽證,到2007年申覆得於不需離境狀況下提出,到2015年完全取消入境、停居留限制。這一連串的權益維護與推動政策改革,許多當事人和權促會一起走過難熬的歲月,也有需多民間團體、有力人士共同努力。

將體制改善,減少感染者的權益侵害,一直是權促會 #政策監督 的願景。若是你願意讓權促會替你出一份力,使改變得以發生,請小額捐款支持政策監督:https://bit.ly/31c88oz 。


新聞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劉雅文/專題報導-2020-06-18 10:00:00

▲遭腥夫感染愛滋的外籍配偶阿瑤,面臨要被遣返出境的困難。(圖/記者陳明安拍攝)
 
「愛滋」在過去是恐懼的代名詞,因為對這疾病的陌生、害怕,讓人聞之色變,以前總有老一輩的人認為,愛滋會飛沫傳染、得了就會死亡,甚至在多年前的法規背景下,《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 》要求外籍人士來台停留3個月以上或居留,檢驗確定感染愛滋,就會被外交部或移民署廢止簽證或停留、居留許可證,並強制遣返回國。
在這樣不符合愛滋人權的基本精神下,有很多的外籍配偶因故感染愛滋,就得面臨與丈夫、子女被拆散的局面,「阿瑤」(化名)也是其中一個有同樣狀況的外籍配偶,但幸運的是,在權促會人士與關愛之家的幫助下,她成功留了下來。
 
阿瑤總打扮的時髦又漂亮,也跟一般人一樣,逛市場、買東西,卻沒有人知道她背後的故事,是一路波折。阿瑤在25歲那年從印尼遠嫁到台灣來,跟著丈夫在台東賣珠寶,兩人育有一女,看似美滿的家庭生活,卻在短短3、4年後生變,她接到了一通扭轉人生的電話。
 
▲遭腥夫感染愛滋的外籍配偶阿瑤,面臨要被遣返出境的困難。(圖/記者陳明安拍攝)
▲遭腥夫感染愛滋的外籍配偶阿瑤,面臨要被遣返出境的困難。(圖/記者陳明安拍攝)
 
描述那段過往,所有細節阿瑤依舊歷歷在目。她回憶,台大醫院護理長打電話告訴她:「你先生生病了,請你也立刻來台北檢查。」於是她漏夜坐著火車北上,到了醫院才知道原來先生竟然感染了愛滋,甚至將愛滋傳染給她。
 
循著當時法規,阿瑤在確認感染後24小時內,必須得遣返出境。
 
當時阿瑤的女兒才3歲,為了不被遣返回國,她開始躲躲藏藏,就怕被警察找到後強制驅離,幸好當時在台大護理長的介紹下,權促會葉小姐的出現,就像阿瑤人生中的浮木,她幫助阿瑤打官司、證明自己是被先生感染,試圖爭取留在台灣的權利。
 
因為丈夫劈腿染病,害得阿瑤無辜受累,她的丈夫不但沒有承擔錯誤,還用錢要趕她跟女兒回印尼。回想當時場景阿瑤語帶哽咽地說:「當時他(老公)拿五萬塊現金給我,他說你回去、女兒給你帶回去!」
▲(圖/記者陳明安拍攝)
▲遭腥夫感染愛滋的外籍配偶阿瑤,過著看似跟一般人一樣的生活,但確診當時其實面臨要被遣返出境的困難。(圖/記者陳明安拍攝)
 
當時無奈又充滿絕望的阿瑤,認為被趕回去印尼就是死路一條,於是帶著女兒搬到中壢,過著3、4年打零工的躲藏生活,這段期間收入不穩定,因為沒有按照法規離境,健保卡被停掉,愛滋病的高額治療費用,全靠葉小姐跟其他人好心人捐助。
 
阿瑤提到,她好幾度因為生活太困苦了,萌生想不開的念頭,有過多次差點跳樓的衝動,「那時候我想不開,一直要死要死,她(葉小姐)就一直罵我、輕輕拍拍我的頭說,你留下我會保護你,讓你不會被送回去!」冷靜過後,想起女兒還小,「如果我死了,不知道女兒會是什麼人照顧。」一想到這就揪心,因此咬著牙也想撐下去。
 
雖然靠著權促會、關愛之家的幫忙,阿瑤與女兒不用再流離失所,工作上也逐漸穩定,但官司就像一場無止盡的耐力賽,在經過十幾年的纏鬥後,最終判決是阿瑤可以留下來,並且拿到台灣身分證。
 
▲遭腥夫感染愛滋的外籍配偶阿瑤,面臨要被遣返出境的困難,經過多年官司纏鬥,才終於留下來並且拿到身分證。(圖/記者陳明安拍攝)
▲遭腥夫感染愛滋的外籍配偶阿瑤,面臨要被遣返出境的困難,經過多年官司纏鬥,才終於留下來並且拿到身分證。(圖/記者陳明安拍攝)
 
而台灣也在2015年初,刪除外籍愛滋感染者入境及停居留限制,成為全球第140個,提供外籍愛滋感染者居留的國家。但在這之前,有無數個家庭早就被迫拆散,甚至再也找不到遺留在台灣的子女,像阿瑤這樣受到援助,能夠在台灣撫養女兒長大的案例,恐怕少之又少。
 
延伸報導:【腥夫害「她」染愛滋 愛女心切挺過官司
訂閱免費權促電子報,資訊不漏接:https://bit.ly/3aaDzAi
 
◆終止歧視 只缺你的一小步◆
◆看見服務 一起讓侵權止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