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Alt

自2019年同婚元年起,臺灣同志遊行的主題從「同志好厝邊」——看見你我身邊就有同志的存在,談到「成人之美」——理解並尊重他人的認同,無非是希望讓社會大眾知道,同志就在你我身邊,而理解與尊重,正是讓社會對於多元文化可以更友善的鑰匙;但理解與尊重不僅僅是口號,日常生活中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因此今年遊行的主題,就讓我們來談談如何打造「友善日常」。

愛滋權促會 2021 年有幸再次成為臺灣同志遊行的協辦單位,也感謝臺灣同志遊行持續透過多元並容的舞台,讓愛滋議題有機會被看見、被認識。權促會也在10月19號的遊行發布記者會,根據今年主題向更多人介紹愛滋議題:


2021年遊行主題「友善日常 in Taiwan」以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理解與尊重奠基,愛滋權促會與全台愛滋民間團體,多年也持續透過「科學實證」、「政策倡議」與「感染者故事」使社會有足夠且可信的資訊認識愛滋(HIV),為愛滋感染者創造「友善日常」。


目前愛滋能透過治療穩定控制,愛滋感染者就生活在你我周邊,但面對平凡的日常需求卻可能遭遇困難。例如,洗牙、補牙需求人人都有,我們對口腔照護習以為常,不過愛滋感染者遇到口腔問題求診,有時候總不太順利。權促會在2018、2020年進行的雙北友善牙科調查,皆顯示診所有「設備/消毒能力不足」、「擔心助理訓練不足」多種憂慮。


為使口腔照護醫療人員,能簡便地查找HIV相關的科學實證、提供實務注意事項,讓「替HIV感染者看牙」的擔憂減低,能安心地給予最適切的處置,也使感染者能心無罣礙地處理口腔疾病問題。權促會在 2021 年出版《HIV感染者的口腔照護指南》。指南作者為三位牙醫師,他們為自己取名「Hi, Dr. V 團隊」,這個名字表示:看 HIV 感染者的牙醫師、了解 HIV 的牙醫師,也期待有一天,HIV 感染者能不用在乎感染身份,輕鬆和牙醫師打招呼。


除了牙醫師外,指南也獲得資深愛滋臨床醫護人員的專業指導,和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惠賜推薦序文,期許指南成為口腔醫護工作者的最佳工具書。


此外,近年全球知名的「U=U」概念,英文全名為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中文又稱為「測不到等於不具傳染力」,意指愛滋感染者透過6個月以上穩定的服藥與治療,能有效達到降低病毒量的目標,並在性行為過程中100%避免傳染愛滋給他人。在2021年7月修訂與愛滋相關的「危險性行為之範圍標準」時,已將「U=U」概念納入,透過法令認可愛滋治療的進步,已經能有效預防愛滋感染者透過性行為傳染給他人。


這一路來友善環境的創建,也有賴於「故事的紀錄」,透過看見愛滋感染者的生命經驗,讓社會理解感染者如你我一般,會遇到那些感情跌宕、親友職場間的人際齟齬。因此權促會也透過舉辦《發聲練習2.0》的徵文活動,邀請無論感染者、非感染者寫下與愛滋有關的故事,希望書寫與文字,能幫助社會未來面對愛滋,以理解取代排斥,打開更多對話的可能,為愛滋感染者友善日常再加分。


10月30日星期六下午兩點,準時上線!

從遊行時間、地點、路線、節目單、表演嘉賓、議題、各大舞台、互動環節、彩虹市集、實體地標,還有應援行動!通.通.都.給.你!

活動網址:https://event.taiwanpride.lgbt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感染者社會參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