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報稅就醫資料保密 賦稅署:民眾可申請
2016/05/27 11:45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7日電)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表示,報稅季節到尾聲,有民眾以網路報稅、使用電子載具,但是精神、婦科疾病被家人從就醫資訊得知,引發家庭戰爭與婚姻危機,呼籲相關單位重視。

林靜儀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與會的財政部賦稅署消費稅組副組長謝慧美表示,如果民眾不想提供,可以在每年2月15日至3月15日間,可以上網或書面申請。

林靜儀指出,網路報稅雖然很方便,但是卻有1名20多歲的男大生,因為精神疾病就診,但沒有告知家人,報稅時被爸爸發現就診紀錄,引發家庭戰爭。

她說,還有1名30多歲將結婚的女性,因發現婦科疾病花了新台幣2萬多元看診,但考量婚期在即,沒有告訴未婚夫,但是未婚夫家人在報稅時看到就診紀錄後不斷追問,讓這名女性的婚姻陷入嚴重危機。

與會的財政部資訊中心代理主任李春生說,當初排除沒有考慮到這個部分,未來會進一步與賦稅署與醫院討論,哪些醫院或診所的資料不要進到報稅系統。

謝慧美表示,20歲以上、直系親屬提供家人相關報稅資料,成年子女上年度有被申報扶養、直系尊親屬連續2年有被申報扶養,才會提供報稅資料。

她說,如果民眾不想提供,可以在每年2月15日至3月15日間,可以上網或書面申請,報稅資料要限制提供,國稅局就可以排除,已申請過也不需要重新申請,要解除時再申請即可。

謝慧美表示,目前有排除的包括愛滋病醫療、上年度已經勾選分居、已有家暴令等,都已經主動排除。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隱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