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2

減刑返家 咆哮:妻兒躲避我
[聯合]  更新日期:2007/07/31 07:10
記者: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感染愛滋病的李姓煙毒犯,19日減刑返家後,妻兒已經搬走。李姓男子4天後到南投衛生所,對公共衛生護士咆哮,「一定是你們告訴我家人,說我感染愛滋病,他們才會搬家避著我」。
南投縣目前共有285名列管的愛滋病患,其中有11名愛滋毒癮患者,在這波減刑中出獄,衛生局的公共衛生護士,擔心他們出獄後失聯,最近定期前往住處訪視。但愛滋患者返家後,不喜歡護士來訪,都會主動來電話「報平安」。但像李姓煙毒犯,出獄後找不到家人,就可能成為失聯愛滋病患,公衛護士正全力防堵漏洞。

李姓煙毒犯19日獲釋,即回到南投市平山里的住處,但是大門深鎖,鄰人告訴他,妻兒已經搬走3個月了,大家都不知道,搬到那裡去,房東要把房子賣掉。
24日上午,李姓男子跑到南投市衛生所,對著公衛護士大罵,「你們實在很沒天良,害得我妻離子散」。公衛護士都一頭霧水,有人遞上杯水,勸他不要動怒,但杯水被扔在地上。
李姓男子說,「一定是你們把我感染愛滋病的秘密,告訴我太太,他們才會悄悄地搬走」。現在他出獄回來,找不到家人,「都是你們害的」。李姓男子越說越氣,幾度拍桌,還說要聲請國家賠償。

公衛護士長期協助愛滋病患,昨天被病患者上門叫罵,感到有些錯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抨擊,一名護士說,「你感染愛滋病,原本就有義務要告訴配偶,我們不會那麼雞婆」。幾名護士趨前,表示願透過防疫通報系統,幫助他早日找到妻兒,李姓男子才悻悻然離去。
李姓煙毒犯因吸毒共用針頭,感染愛滋病,去年成為衛生局列管的愛滋病患,李姓男子被判刑關進南投看守所,南投市衛生所的公衛護士,定期前往訪視,除了關切愛滋病患在牢裡的生活外,也教導他們如何做好自我照護,沒想到受到這種待遇,護士都覺得很無助。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藥毒癮政策/獄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