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郭林勇等促通過修法 將毒癮治療法制化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12/05 19:28

(中央社記者陳慧真台北五日電)台灣團結聯盟立委郭林勇今天邀集四黨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毒癮者因無法戒除毒癮進出監所,獄中成本由人民買單,美沙冬替代療法成效良好,可協助毒癮者回歸正常生活,希望法務部及衛生署能支持修法,在本會期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草案,使美沙冬等毒癮治療法制化。

根據郭林勇(不分區)等人所提「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張除應加重毒癮者刑度,並應將毒品替代療法法制化全面實施。

郭林勇及民進黨籍立委楊芳婉、國民黨籍立委謝國樑及親民黨籍立委李復甸下午共同召開「毒害一生,減害重生」記者會,邀請毒癮更生人說明替代療法療效,並希望法務部及衛生署支持修法。

郭林勇表示,衛生署與法務部因2004年至2005年毒癮愛滋病例自一千多例增加至三千多例,其中2005年兩千四百六十三例中,因施用海洛因感染者達百分之七十二,因此,自2005年底引進美沙冬療法,2006年新增病例中,藥癮感染率明顯下降,投入替代療法醫院數從今年七月到十一月,自四十五家增加到六十七家。

他指出,美沙冬替代療法成效良好,海洛因一劑至少新台幣一千元,每天須注射三次以上,至少花費三千元,美沙冬一劑十八元,且可延續三十六個小時,尤其美沙冬是採吸食方式,可免除因共用針頭施用毒品感染愛滋的問題。

郭林勇表示,毒癮者再犯率很高,每次犯罪入獄服刑,但未能根治問題,在獄中服刑成本由人民買單,不如讓毒癮者接受替代療法,每天十八元的美沙冬治療,讓他們不再為買毒而偷搶,可正當工作,回歸社會,減少治安問題。

為證明美沙冬療效,記者會中邀請在兩位桃園地區接受替代療法的毒癮更生人現身說法,兩位更生人均表示,他們注射海洛因多年,自從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後,就不再想注射海洛因,且可以正常工作。

謝國樑(基隆市)也指出,希望在本會期內通過草案,除毒癮問題,疾病防制也相當重要,毒品所引發的愛滋病問題,非常值得關心。在國內所有毒品問題中,單一毒品以海洛因最為嚴重,替代療法在國外已有成功經驗,希望國內也能盡快全面實施。961205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藥毒癮政策/獄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