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Alt

(2022/5/27更新)本篇文章有特別提醒資訊,請至文章最下方閱讀。

因疫苗資訊更新頻繁,自「次世代疫苗接種」與「第三次追加劑」後等資訊,不再更新至文章中,若有疑問,歡迎來電 02-2556-1383 詢問。


HIV感染者 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基礎加強劑」、「第一、二次追加劑」 注意事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第3劑「基礎加強劑」、第4劑「第一次追加劑」、第5劑「第二次追加劑」(2022/5/16實施)接種政策。HIV感染者符合上述劑別接種資格,以下為權促會整理目前接種需注意事項,政策資訊若有更新,歡迎聯絡勘誤,我們將持續關注提供更新資訊:

基礎加強劑與第一、二次追加劑的差別
若接種莫德納劑量有全劑、半劑差別;若接種BNT、高端則皆為1劑。

基礎加強劑、第一、二次追加劑什麼時候可以打
第二劑接種間隔28天以上。待施打完基礎加強劑後12週,可再接種「第一次追加劑」。
「第一次追加劑」後5個月,符合下圖條件可再接種「第二次追加劑」。

基礎加強劑、第一、二次追加劑可以打什麼
開放混打。優先建議莫德納、BNT或高端,但若有疫苗過敏歷史,以醫師診斷為主。

⬇︎圖說:接種時程與廠牌選擇

基礎加強劑(第3劑)如何預約
目前「不」以疫苗預約平台預約,建議先至自身就醫之愛滋指定醫療院所諮詢接種服務
1. 可洽各地衛生局網頁查詢施打單位(例:臺北市 https://neti.cc/zdzQlvA
2. 透過疫苗地圖(https://antiflu.cdc.gov.tw/Covid19),查詢鄰近疫苗施打地點,電話確認是否提供「基礎加強劑」施打。
3. 參考疾管署COVID-19疫苗合約院所名單(點此連結),至特約醫事機構掛號,院所掛號系統如未特別區分基礎加強劑,則以掛1-2劑疫苗門診為主,建議接種前可先去電詢問。

基礎加強劑接種需要帶什麼
健保卡、疫苗接種黃卡及符合8大類免疫低下相關證明(HIV感染者攜帶全國醫療卡-小黃卡,或出示健保快易通)。


建議事項 

1. 考量病情隱私,請優先考慮至HIV指定醫院接種;若您仍希望在非指定醫院、診所接種,需表明為免疫力低下之族群,以利接種基礎加強劑。

2. 施打基礎加強劑,醫師問診時可能詢問是8類族群中的哪一類,若不便口頭告知,可以事先寫在紙條上,在醫師問診時以便回覆。

3. 8類免疫不全及低下(含HIV感染者)接種的「基礎加強劑」在疫苗接種卡上顯示為「基礎加強劑」,若有隱私考量,建議接種完成,避免上傳社群媒體曬照

⬇︎圖說:疫苗接種卡,與健保卡上疫苗接種貼紙差異


第一次追加劑(第4劑)

接種第4劑感染者可能有以下兩種情形,兩者皆可以施打第4劑追加劑
1. 疫苗黃卡上第3劑顯示為加強劑:第3劑接種基礎加強劑
2. 疫苗黃卡上第3劑顯示為追加劑:未開放基礎加強劑前,已接種追加劑(第3劑)之感染者
*(若第3劑為追加劑無法施打第4劑,可與衛生單位聯絡修改劑次名稱,以利後續接種)

如何預約
目前第4劑接種資訊,診所與醫院尚未完全熟悉,
1. 優先建議與指定醫院個管師,或衛生局所個管師聯繫,詢問安排合適的接種地點
2. 或查看醫院是否針對第4劑開放疫苗接種預約(例:台大醫院可直接選擇追加劑預約)


第二次追加劑(第5劑)

接種資格:需符合上圖右方第5點條件(測得到定義為病毒量大於200 copies/mL),或為第8點經醫師評估可接種第2次追加劑者。

如何預約
同第4劑接種資訊,第5劑接種,診所與醫院尚未完全熟悉,
1. 優先建議與指定醫院個管師,或衛生局所個管師聯繫,詢問安排合適的接種地點
2. 或查看醫院是否針對第二次追加劑(第5劑)開放疫苗接種預約(例:台大醫院可直接選擇第二次追加劑)

疫苗黃卡空格不足
可直接由接種單位發放新的疫苗黃卡。


其他資訊 

Q:在台灣未有HIV確診紀錄的非本國籍感染者,可以施打基礎加強劑嗎?流程如何操作?
A:可以。出示英文國外就醫證明即可接種基礎加強劑。但醫事人員發現愛滋感染者,有通報義務,請留意。

Q:若先前接種國藥、科興疫苗,回台也可以接種基礎加強劑嗎?
A:可以。保留接種紀錄,於接種時出示,第三劑將以基礎加強劑計算。


特別提醒資訊

  • 若擔心接種疫苗黃卡上,「基礎加強劑」的標示若可能造成身份曝光問題(例:工作需要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可以使用以下兩種方式:

​  (1-1)「健保快易通」內的疫苗接種紀錄出示,只會顯示接種劑數,不會顯示「基礎加強劑」或「追加劑」。查詢路徑為「健保快易通 > 健康存摺 > 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

  (1-2) 施打第4劑,疫苗接種第四劑會打勾,並將於摘要顯示:「已施打4劑新冠肺炎疫苗!」需特別注意。

  (2-1)申請數位疫苗證明,數位證明只有顯示接種劑次(如下圖),不會暴露接種「基礎加強劑」或「追加劑」差別。數位疫苗證明線上申請可以身分證號、健保卡號、護照號碼或其他方式認證,請參考申請網站。疫苗接種紀錄建議於接種1-2日後申請

  (2-2)目前接種「追加劑(第4劑)」仍只會顯示接種劑次 3/3,但接種時間會更新到第4劑接種日期,請使用數位證明的朋友多加留意。


(感謝善心朋友提供截圖)

  • 如果被身邊親友、工作職場詢問接種「基礎加強劑」,是屬於免疫功能不全或低下的8類對象哪一種,除了HIV外還有什麼疾病?若以下疾病難以解釋,建議回覆「經醫師評估免疫功能不全」即可。

  • 「基礎加強劑(第3劑)」、「第一次追加劑(第4劑)」、「第二次追加劑(第5劑)」的施打並非針對愛滋感染者,而是經專家會議評估,在疫苗抗體保護力不佳的群體增打加強劑;因此在你準備好的狀況下施打,不是壞事,是對自己多一層的保護,當然如果有你擔心的其他情形,也可以稍稍暫緩再做決定。
  • 若您對接種疫苗的標示隱私仍有疑慮,或有特殊情況上述方式無法解決,請直接來電 02-2556-1383或透過臉書、IG、Twitter私訊與我們聯絡,我們將與您個別討論。
  • 若您有希望反映的問題,歡迎來電 02-2556-1383,來信 service@praatw.org 與權促會聯繫。

2021/12/27 初版
2021/12/29 第一次更新: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圖片
2021/12/30 第二次更新:健保快易通截圖、疫苗地圖
2022/01/07 第三次更新:追加劑間隔時間縮短12週圖片
2022/01/22 第四次更新:新增各縣市疫苗接種院所名單連結
2022/04/06 第五次更新:接種時程與廠牌選擇圖片更新
2022/04/11 第六次更新:第4劑第一次追加劑說明注意事項、健保快易通圖片更新
2022/4/29 第七次更新:移除台大醫院第4劑預約示意圖、健保快易通更新第4劑顯示
2022/5/27 第八次更新:第5劑第二次追加劑時程與相關資訊更新、常見免疫低下疾病示意圖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醫療就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