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Alt

權促會一直以來透過「朵朵信箱」服務,陪伴監所愛滋受刑人,至今年11月底為止,有來自全台8間監所,55位受刑人,共247封來信。

在過節氣氛濃厚的年末,朵朵信箱的志工們紛紛將賀卡與關心寄送給在監所的筆友,我們也收到筆友提前寄出的手工賀卡,以及另一位筆友回饋兩年來的通信感受。




朵朵信箱和我在監所的日子 ◎林成

兩年多前因監獄在愛滋感染者的場舍發了「朵朵信箱」的卡片,上面寫了給監所感染者的暖心服務:情緒找出口、問題找答案、權益想爭取、新知要學習,都可以寫信給「朵朵信箱」。

記得第一封信是詢問關於金寶山塔位的事情,雖然跟感染者的事無關,但「朵朵信箱」依然將我所需要的資料寄給我,當下心中充滿了感激,才開始與「朵朵信箱」持續通信至今兩年多。

對我而言,「朵朵信箱」早已成為我在監所生活及心靈上的一部份,坦白講,除了家人原本愛滋感染者的交友圈就不大,也沒有朋友願意和有時間持續跟我們通信這麼久,在監所內每天的作息一成不變,心理上也沒有寄託,總是感到心靈上的空虛和孤單,所幸有「朵朵信箱」陪我度過了這兩年多,心中感觸良多,充滿感恩。

在與朵朵志工的書信往來中能深刻體會到志工的用心,雖未曾謀面,但志工都是以朋友真誠的心與我分享人生的經驗、生活的點滴,彼此相互學習成長,這點更是令我受益良多,也感受到志工對我投藥的情況(註1),並給予最好的建議與解答。

通信期間收到了「你不是一個人『秘密社團』(註2)」和「愛的543誰告訴你愛滋很可怕(註3)」兩張小卡片,心中倍感溫馨。

「朵朵信箱」透過社會上的公益團體,讓更多人都能瞭解到,其實愛滋病並不可怕,也都盡了最大的心力舉辦各種活動,讓我們這群弱勢的感染者不被人歧視,也讓更多的社會大眾知道愛滋病並不可怕。在獄中我也鼓勵同學能透過「朵朵信箱」這個友善的窗口,讓情緒及生活有個出口,在「朵朵信箱」的陪伴中,渡過在監所的日子。

以上是我與「朵朵信箱」通信兩年多心中的感受和心得。


註1:指抗愛滋病毒藥物的服用情況。
註2:臉書愛滋感染者專屬社團。
註3:2020年由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與感染誌協會合辦網路直播節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