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愛滋與監獄行刑法,朵朵信箱

#愛滋感染者出監 #隱私不應再洩
新監獄行刑法於2020年1月15號公布,在2020年7月15號日出施行。權促會從2007年起,便陸續接獲反映,因原條文第87條中「傳染病者釋放時,應預先通知其家屬或其他適當之人」及「傳染病者釋放時,並應通知其居住地或戶籍地之衛生主管機關及警察機關」兩項,造成感染者隱私曝光,甚至有村里之間,耳語相傳人人皆知,使感染者回歸社會困難。

2007年,法務部曾回文權促會,已提示矯正機關在出監通知時,不在公文通知書註記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愛滋感染者),改以「依監獄行刑法第87條規定辦理」,然而仍不時有公告未達的情況,受刑人愛滋身份洩漏隱憂始終存在,直到今年新法施行才得以解決。


#愛滋受刑人釋放前通知 #回歸傳染病防治法
此次,新法條文變更到第142條,受刑人需於釋放前須通知家屬或適當之人,改為「衰老、重病、身心障礙不能自理生活之受刑人」,而精神疾病患者及傳染病者,則各自回歸精神衛生法與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辦理。

傳染病防治法中與矯正機關相關條文,僅有第33條「⋯⋯矯正機關及其他類似場所,對於接受安養、養護、收容或矯正之人,應善盡健康管理及照護之責任」與第69條之相關罰則,因此新法施行後受刑人與愛滋相關之事,應不再有出監通知之需要。#若未來仍有感染者因出監通知,遭隱私洩露,#也請與權促會聯繫,讓我們協助了解。


#翩翩文字 #飛入監所開出花朵
權促會長期以來透過 #朵朵信箱,與愛滋受刑人通信,有賴於朵朵志工們的大力協助,今年上半年已有116封來信,來自法務部矯正署全台9個監所。

在朵朵信件往返的過程中,除了提供感染者朋友最新醫藥知識,與愛滋權益諮詢之外,在信件中也時常有人希望我們提供歌詞,特別整理這半年來的朵朵暢銷歌手與金曲排行榜,一起來分享你有什麼K歌必唱吧!!



朵朵開花【雞蛋花】:孕育希望

截至2020年6月,朵朵信箱共有116封來信,來自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 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 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 法務部矯正署台北監獄 法務部矯正署屏東監獄 法務部矯正署桃園監獄 法務部矯正署台中監獄 法務部矯正署台南監獄 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監獄 共9家矯正機關。

權促會要特別感謝21位辛苦的朵朵志工,讓樸實簡單的日常對話,化作堅定陪伴的文字,在信件一來一往之間,讓朵朵筆友們的情緒得以被看見、被承接。



朵朵開花【百合花】:深深祝福

在朵朵信件往返過程裡,志工們除了提供感染者朋友最新的醫藥知識,與愛滋權益的諮詢之外,也會應朵朵筆友們的需求,提供大家想要的「練歌」的歌詞~

G.E.M. 鄧紫棋 黃乙玲 六哲 周興哲 Eric Chou 鄭源 (Jacky) 受到朵朵筆友們的愛戴,這些歌手有什麼你必聽的歌嗎?留言告訴我們,幫你解答會不會剛好跟朵朵筆友一樣呢?



花草皆美【幸運草】:美好的期許
捐款支持,朵朵信箱飛得更遠:https://bit.ly/3h29bfq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藥毒癮政策/獄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