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Alt

臺灣在民國108年5月17號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簡稱同婚專法)後,權促會提醒各位朋友,有些事你應該先知道:

1. 依照同婚專法第17條第1項第7款的規定,婚姻關係中之一方如有不治之病者,他方可聲請法院判決離婚。依照過往法院實務判決,愛滋應該屬於「不治之病」的範圍之一。此外,感染者若依此規定遭法院判決離婚時,無論罹病是在婚姻前或後,若屬於有過失(例如事前未告知伴侶,導致伴侶在未知悉情況下結婚),則另一方可以請求損害賠償。

2. 除此之外,若依照同婚專法結婚者,如其中一方在結婚後感染愛滋,則有可能會因此知悉與第三人為性行為之事實。他方得以此訴請離婚並請求損害賠償。

3. 依據醫療法、醫療機構施行手術及麻醉告知暨取得病人同意指導原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及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規定,配偶在病人無法清楚表達或喪失意識時,可代病人簽署手術同意書、放棄急救同意書等。如有遇到相關狀況時,配偶享有優先替病人決定醫療行為如何進行的權利。亦得以配偶身份列保險受益人。

4. 能立刻適用同婚的外籍人士(同婚已合法國家,目前有26國),就能以外籍配偶身分符合公務預算給付條件。需申請全國醫療服務卡後,可接受與本國籍感染者同等的愛滋醫療照顧。其餘來自同婚未合法國家,以及中港澳人士,目前不適用。

5. 依據同婚專法第22條之規定,婚姻關係中若有一方喪失生活能力而無法維生,則他方必須負擔扶養義務。若因疾病導致無謀生能力,可以要求配偶扶養,但扶養義務以婚姻關係存續為前提,若有上述第1點而經法院判決離婚,則他方無扶養義務。

6. 依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八條規定,接受生存者活體器官捐贈,必須具有一定親等關係或者配偶身份。如有因疾病而導致需要移植器官的朋友,則依照同婚法案登記結婚後,配偶得進行活體器官移植配對。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2019年5月22日公佈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親密關係/性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