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男同志捐血政策喊卡 愛滋權促會:這不科學
2018-07-20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

面對食藥署男同志捐血政策突無限期喊卡,愛滋權益促進會秘書長張正學認為,這舉動並不科學,認為政府退縮,會使質疑者開始相信他們的質疑是對的,應讓科學說話,積極說明目前血液檢驗技術已相當完備,而非使用延緩戰術。

張正學說,依照目前捐血檢驗技術已經足夠安全,當初食藥署預告修訂「捐血者健康標準」,將男性間性行為者終生不得捐血的規定,預告中調整為「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對於男同志而言,這個「5年」就已是妥協,「就算把標準訂的跟異性戀者一致,也不會影響受血人,這樣的分割,本身是帶著歧視。」

張正學指出,現在臨時政策喊卡,只為了統一社會分歧的意見,政府這樣退縮,只會讓質疑者開始相信他們的質疑是對的。

他說,食藥署不該因有人有意見卻暫緩、甚至不屏除社會誤解。應用科學說話,積極說明目前血液檢驗技術已相當完備,國外也都陸續開放同志捐血,不要讓民眾抱著過去的錯誤知識,看待現在的政策。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汙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