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英國將向愛滋病毒攜帶者開放醫護崗位
北京新浪網 (2013-08-16 11:27)

新華網倫敦8月15日電(記者 劉石磊) 英國衛生部15日宣布將取消一項禁令,使愛滋病病毒(HIV)攜帶者有機會重返醫護工作崗位。衛生部說,隨著治療手段的進步,全社會對這一人群的看法應有所轉變。

英國衛生部當天發布公報說,過去30年,人類抗擊愛滋病的手段已取得顯著進步,不準HIV攜帶者從事醫護工作的禁令已「過時」。法國、瑞典等許多國家已取消此類禁令,英國也將順應潮流,在明年4月正式解除禁令,屆時包括外科醫生、牙醫、助產士等醫護職業都將對HIV攜帶者敞開大門。

據介紹,禁令解除后,攜帶HIV的醫護人員只需在國家醫療服務系統登記,並接受每三個月一次的檢查,確保他們接受有效治療,就可從事手術、接生和護理等醫護工作。

衛生部首席醫療官達姆·戴維斯說,英國有關愛滋病防控的許多政策是在上世紀80年代制定,當時人們對愛滋病認識十分有限,而在目前HIV監測和治療手段取得進步的情況下,被醫護人員傳染這種病毒的幾率「比被雷擊中還要低」。

戴維斯說,英國從未出現過被醫護人員感染HIV的病例,全球至今也只出現過4例此類病例,且最近的一例也已經是10多年以前。

英國衛生部說,只要每天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HIV攜帶者也可以擁有健康、正常的生活,傳染其他人的風險「極低」。衛生部希望通過解除這項禁令使人們進一步轉變觀念,對愛滋病及病毒攜帶者有更加積極的認識。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就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