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1
Alt

51歲的郭蘅祈(郭子)幼時因講話輕柔,被同學取笑「大媽」、「Mary」、「娘娘腔」,更被逼問性向是男是女,下課更被同學們圍在牆角,要求脫褲子的慘痛記憶,讓他哭著逃學回家,這深深烙印在心裡,長大後,為了讓愛滋病、同志不再遭受到歧視,他決定跳出來。
郭子集資600萬發起第1屆「愛之日常音樂節」,號召艾怡良、黃韻玲、萬芳、紀曉君、戴愛玲等歌手獻唱。他接受《蘋果》專訪提及,為了扭轉大眾對愛滋病的恐懼,及污名化,就算賠錢也要辦下去。 

嘆李天柱有誤解

曾獲金鐘獎視帝的李天柱,日前在《蘋果》的訪談中,再次表明不支持同性婚姻,更直指立法支持同婚婚姻「是把木馬程式、毒素放到孩子的思想裡」,對此,郭子說:「要尊重每個人的想法,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我覺得他可能有很多的誤解,我不知道他的誤解,是哪來的思維。」 
郭子認為應尊重每個人的不同,他幼時求學,曾被同學集體霸凌,更深知歧視帶來的痛苦及恐懼感,當時被迫將自己偽裝成另一個人,進而改變言行舉止,學罵髒話,好讓大家認為他是同類人,郭子認為,學會尊重每個人是不一樣的個體,需從小自教育做起,慶幸自己有顆強心臟,沒有因被霸凌不好的記憶,做出輕生的舉動,他不斷告訴自己「在逆境中,要表現得更好」。 

每年做例行健檢

郭子發起愛之日常音樂節,要扭轉大眾對愛滋病的刻板印象,聞之色變的恐懼疾病,要讓大家清楚知道,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愛滋病如同慢性病,不該跟同志、死亡、瘟疫劃上等號,他也提到,全台受感染的愛滋病的患者,保守估計有幾萬人,但其實因有高度感染風險的人,逃避做篩檢,感染的黑數,應遠超過20、30倍,因為大多數人不知道自己被感染了。 
郭子說自己每年做例行健檢,都會勾選愛滋匿名檢測的欄目,被問及是否私生活太亂才年年檢測?他先強調自己每年檢測出爐的結果都是陰性(未感染),「跟大家宣導這件事,不要認為做什麼事情都是安全的,每年健檢多一項檢查也沒差,讓社會能更安全,也對自己的生活更謹慎,愛滋病前期不會有任何併發的感覺,也會有空窗期,即早發現即早治療,1天1顆藥,就像吃維他命一樣,沒有副作用。」 
郭子2年前跟黃子佼共同創作《愛相同》,作為世界愛滋日的主題曲,今年更了為關懷愛滋,發起音樂節系列活動。 

集600萬助愛滋

郭子齊聚音樂人黃韻玲、陳建騏與組成「音樂鐵三角」,共同擔任音樂節總監,集結15位歌手11月30日起一連3天在西門紅樓開唱。
活動所有盈餘將全數捐贈「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但郭子透露此系列活動約砸了5、600萬,試算發現收支打平,決定在flyingV平台募款80萬元,盼各界善款挹注。 

作者╱林丞偉  攝影╱陳明中
出處:蘋果日報/要聞
日期:2018-9-28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汙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