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
Alt

敬你一杯


今天立法院終於初審通過,要解除對外籍愛滋感染者的入出境限制;雖然還有二讀三讀的關卡,但是,在這個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想,敬你一杯。

你不是我認識第一位與外籍問題有關的朋友,但你是第一位,那麼關心這個議題,那麼急迫的希望,有任何一絲一毫的機會,讓外籍感染者可以不必被驅逐出境。

你常常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新發展;你是第一個有勇氣站上立法院備詢台,回答立委那些千奇百怪的愛滋問題的民眾,「是,他有愛滋病」,「不,我們沒打算離婚」;你是第一個嘗試新法規的人,也承受著所有的不確定與不可能。

法規一直沒能徹底修訂;即使在你鼓足勇氣站出來,講出自己的故事以後。

回想起來,對那一段,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大清早的時間,你我倉皇的在立法院附近奔走,試圖找到一家已經開門營業的店家,買到一條大圍巾,能夠遮住你的頭臉,讓你好上備詢台發言。

我心裡很清楚你的失望,還有你不曾正面對我說過的責備。你轉找了其他單位幫助你。

雖然他們也沒有能夠成功,但你我之間已經不若以往。你不再常常打電話給我了。

那是2000年夏天;那個讓你有勇氣站出來的人,是你新婚不久的夫婿。

我後來聽說,你到他的國家去了。

今晚,我好像還是缺少一點點馬上打電話給你的勇氣。

 

讓我,先乾為敬,願你們,百年好合。

 

宜慧  2015年1月9日凌晨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居住與遷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