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U 就是傳不出去

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

建立愛滋正確觀念!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

WHO、UNAIDS於2018年7月正式公告U=U國際愛滋治療共識:
愛滋感染者在穩定接受抗病毒治療後,
若至少六個月以上、體內皆為「測不到病毒量(低於200 copies/ml)」的狀態,便沒有傳染病毒風險

接受治療
愛滋
穩定控制
U=U
不具傳染力

國際間已發表的4個大型臨床研究,觀察「U=U」愛滋感染者與他人發生無套性行為的結果,總計超過12萬次的無套性行為,沒有造成任何新的愛滋感染;可以說在「U=U」狀態下,透過性行為傳播愛滋病毒的風險為0,也就是「U=U 就是傳不出去」!

一代宗師的掌門之位,能傳下去嗎?​

被全場緊迫盯人,球要傳給誰?​

不能沒有的那句話,怎麼傳出去?​

但是無論如何

體內檢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

認識HIV正確觀念,用知識跨越恐懼

迷思1

感染HIV就是得愛滋病?

愛滋病是感染愛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簡稱HIV) ,未服藥治療導致發病的狀態,感染愛滋病毒「不等於」罹患愛滋病!

感染HIV就不能生小孩?

愛滋感染者若穩定服藥治療,讓病毒量低到測不到(U=U),便不會把病毒傳染給性伴侶,女性也可以懷孕和生產,無須擔心未來會傳給寶寶!

迷思2
迷思3

感染HIV就是得絕症?

只要穩定接受治療,感染愛滋就等於慢性病,並不是絕症,U=U感染者壽命也與常人無異。
治療穩定的U=U感染者是慢性病患者,如同我們看待其他慢性病,面對感染者不該帶有歧視與偏見。疾病應該是健康議題,而非道德議題!

歧視、流言與錯誤迷思的傳染力,遠勝過病毒傳染力
以醫療與科學知識作為後盾,破除無知謠言、放下無謂偏見
讓社會、法律及感染者生活品質一起與時俱進

看更多有關愛滋條例第21條相關內容

預防篩檢治療缺一不可!

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不與他人共用針具、稀釋液,避免血液感染。

事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簡稱PrEP),需經醫師評估後開立,使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感染愛滋病毒,正確服用保護力可高達99%以上。

預防感染

疾病管制署提供免費匿名愛滋篩檢,只要有性行為,建議至少進行一次篩檢;若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一次篩檢;若為高風險感染行為,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一次。一旦感染及早就醫治療,並定期檢驗愛滋病毒量。

主動篩檢

目前有許多藥物能幫助感染者控制病情、避免發病。大眾熟知的雞尾酒療法,就是抗反轉錄病毒療法(Antiretroviral therapy,簡稱ART),一天一顆即可降低血液中的HIV病毒量至測不到(U=U),幫助感染者保持健康的免疫系統。

重要的是持續服藥治療不中斷!愛滋感染只要持續治療並定期檢測,就能和非感染者一樣,不會因此影響日常生活。

持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