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

愛滋團體:患者及家屬接受嗎?
2014年08月12日 中國時報
潘杏惠/台北報導

衛福部考慮開放愛滋病患可捐贈器官,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及台灣露德協會等權益團體都大為贊同,認為「愛滋患者也應享有醫療人權」;但他們坦言,社會大眾可以接受愛滋器捐嗎?呼籲要有充分告知機制,由患者及家屬決定是否接受移植。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祕書長林宜慧表示,台灣每年等待器官捐贈移植的人很多,開放愛滋病患也可捐贈器官,當然是多一個管道,「樂見其成」。

不過愛滋器捐擬開放對象,若仍限感染者,林宜慧認為,雖然爭議最小,但既然要修法,就應全面開放;她不諱言,現在社會風氣對接受愛滋病患捐贈器官還有疑慮,但以台大愛滋器捐事件為例,迄今無人因此感染愛滋。

林宜慧建議,修法配套措施,應該要有充分告知機制,在不揭露愛滋病患隱私前提下,術前由醫師告知詳情,讓患者及家屬決定是否接受移植。

林宜慧強調,衛福部目前仍不放行愛滋病患接受健康人死後器捐,這部分有很大迷思,過去是基於愛滋病患生存率不若健康人,必須要讓器官捐贈發揮最大效益;問題是這幾年來,愛滋病防治有成,存活率早就提高,且根據歐洲調查,愛滋病患的壽命只比健康人少1歲而已。

台灣露德協會祕書長徐森杰也認為,愛滋感染者捐贈給另一名感染者,實在不應該被限制。

中國時報 / 2014年8月12日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醫療就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