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蔡總統說話了:疼惜阿立支持愛滋人權 不能歧視
2016-08-20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

國防大學逼退愛滋學生阿立(化名),疑似涉及歧視,衛福部疾管署擬開出百萬罰單,引發各界熱議。蔡英文總統今天首度對此事表態,認為「不但不能歧視他,還要特別疼惜他」,表達支持愛滋人權的立場。

聯合晚報日前獨家披露,阿立2012年體檢時驗出感染愛滋病後,遭國防大學刁難,2013年校方以操行為由將阿立退學。阿立多年來透過不同管道與校方周旋,爭取復學權利。行政院現在介入此案,衛福部與國防部數度溝通,但國防大學態度仍然強硬。

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在台北賓館舉行媒體茶敘,本報記者詢問,是否支持愛滋學生爭取人權?蔡總統回答「當然支持囉」,對於愛滋病的年輕人,要特別疼惜他們。

記者追問,對於國防部的做法,未來會如何處理?蔡總統說,現在是有一點機構之間意見上的落差,國防部主張跟歧視無關。這件事情還是讓機關之間透過行政程序去釐清,但是重點在於一般人對這種事情的心態,「不但不能歧視他,要特別疼惜他」。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就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