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拉美首例!同志婚禮 阿根廷放行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

阿根廷一對同志戀人二十八日順利在南美洲最南端的火地島,完成原本不被祝福的終身大事,成為阿國及拉丁美洲第一樁合法的同性戀婚姻。除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市議會上週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外,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中南美洲國家承認同性婚姻。

這對新人是四十一歲的阿國紅十字會官員荷西.狄貝洛,及三十九歲的艾利克斯.弗里爾,他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愛滋防治基金會主管,都是HIV帶原者。兩人互換婚戒,兩人特地在脖子上掛上大大的紅絲帶,代表對愛滋病患的關注。狄貝洛激動地說:「我的膝蓋不停顫抖,我們是拉丁美洲第一對結婚的同志伴侶。」

原本婚禮在獲得一名法官批准後,定於十二月一日世界愛滋日時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舉行,但在婚禮前夕,另一名法官迫於阿根廷天主教會壓力,下令暫停婚禮,並將本案送交最高法院審理。最後,兩人婚姻得到火地島省長法維亞娜.里奧斯特別批准。里奧斯強調,同志婚姻是人權與社會包容的重要進展,「我們很高興這場婚禮在本省舉行。」

事實上,阿根廷民法並不承認同志婚姻,但憲法並未明文規定婚姻僅限於男女間的結合,因而賦予地方政府相關裁決權,也產生法律灰色地帶。

同志婚姻合法化法案今年十月曾在阿根廷國會進行討論,但此議題在阿根廷這個天主教國家爭議過大,目前遭國會擱置。
自由時報  2009.12.30  國際新聞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感染者社會參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