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日參院選舉 愛滋病帶原者當選
法新社╱陳昶佑 2007-07-31 00:05

日本參議院選舉結果出爐,新科議員中包括一名愛滋病帶原者,而女性當選人數也創新高,不過前秘魯總統藤森謙也敗選。

代表小黨參選的藤森目前在智利遭到軟禁,競選期間他主打自己為「最後武士」,最後仍敗選。現年六十九歲、因出身血統而擁有日本國籍的藤森說,只要引渡問題獲得解決,他希望重返祕魯政壇。藤森發布聲明說:「目前我的主要目標是証明我在智利引渡程序中是清白的。」

日本二戰時期首相東條英機的孫女東條由布子也敗選。她以獨立民族主義人士參選,首相安倍晉三所屬的保守派政黨與她保持距離。現年六十八歲、個頭嬌小的由布子說,他參選不只是為了恢復祖先的名聲,更是為了恢復日本的名聲。但她的競選可說是孤軍奮戰,而選舉結果連安倍都遭到重創,因為選民更關心民生問題。


然而,若干備受矚目候選人也當選,包括愛滋病帶原者、獨立派候選人川田龍平。三十一歲的川田是血友病患者,因血液污染而感染愛滋病毒,他將這歸咎於厚生省在防止血液污染上行為怠惰。川田在東京選區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矢言當選議員將「對抗不負責任的官僚」。川田在日本家喻戶曉,因為他是第一位因血液受污染而感染愛滋病毒、卻選擇公開姓名的血友病患者。他感染病毒時年紀還小,十九歲那年選擇公開真實姓名。

當選者中還包括代表安倍所屬執政自民黨角逐的知名前電視台女主播丸川珠代。少年時期曾犯罪誤入歧途、後來轉任教職的義家弘介代表自民黨參選,也贏得參院席次;他的故事曾經搬上電視銀幕。新興高爾夫球女子好手橫峰櫻的父親橫峰良郎代表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參選也當選。他是一位相當知名的電視人物,以大膽且詼諧的言論豎立個人風格。在已開發國家中,日本女性議員所佔比率最低,但這次參院改選女性當選人數創新高紀錄。

今天公布的官方結果顯示,女性共當選二十六席,在此次參院改選的一百二十一席中佔百分之二十一點五。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感染者社會參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