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全球觀測站〉歐洲防毒 不禁反開放(上)
文/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

近來接連幾則新聞爆出國內吸毒、販毒者年齡竟有愈來愈下降的趨勢,今明兩天,我們特刊出歐洲管制毒品的前衛做法,見識一下他們更積極的一面……

吸毒問題在各國當父母的心中,向來就是個提心吊膽的議題。孩子可能吸毒否,除了成長背景、交友範圍、學校教育之外,國家政策也很有關係。

歐洲在毒管政策上幾個做法比較前衛的國家有荷蘭、葡萄牙、瑞士跟德國,認為盲目地杜絕吸毒者,是杜絕給他們任何正面影響,不如面對管理,對整個社會的良性互動更大。

<荷蘭篇>軟毒合法化 帶動經濟

全歐洲最引起爭議的吸毒合法化國家首推荷蘭,但是所謂的毒品合法也只有大麻一項,理由正跟荷蘭妓女戶升格為正當職業需要健保與繳稅一般,這些禁止不了的「人類宿習」,與其讓給黑道去管,不如由官方接手更能直接掌握。

所以荷蘭政府早在1976年起就把毒品分為硬軟兩項,對海洛因、可卡因等嚴重危害健康的硬毒品嚴厲管制,而歸類為軟毒的大麻就開放。

這政策的效果在一定期間內確實顯現出來,那就是荷蘭不但從此成為歐洲癮君子最少的國家,因大麻而帶動的旅遊、產品出口跟稅收,居然創下荷蘭國民生產總值2%的成績。

大麻咖啡館(Coffeeshop)更成為許多專程來「癮一下」的旅客最愛,如果你到阿姆斯特丹,發現要進去的咖啡館門面花草紅綠又甜香飄逸,不用太懷疑,這就是頂頂有名的大麻咖啡館,裡頭點得到西方國家青少年派對裡很愛供應的大麻蛋糕、餅乾等各式食品,菜單上還會告訴你食用劑量、香味和藥效,不懂就問侍者,要半醉、全倒、迷幻或哪味的醇香,還沒下肚之前就可以先知道。

荷蘭大麻咖啡館不只入內歡迎,外賣也可以。所謂外賣是專送到府,至於自己外帶,就要小心在何處使用,因為法律規定只有在家跟大麻咖啡館使用大麻是允許的,其他任何公開場所吸食大麻都違法。而個人攜帶大麻量也有管制,最早每人最高可帶28公克,因鄰國施壓,最後已修正到一人5公克。阿姆斯特丹大約有兩百多家這種「軟毒館」之外,還有大麻學院、大麻博物館跟每年舉行一次的「大麻杯」,評選質量、服務最佳的大麻咖啡館。

<他行你不行>觀光客惹「麻」煩 只賣本地人

只不過寬容政策的副作用不少,荷蘭政府兩年前宣布合法銷售大麻的咖啡館只限於賣給本地人,以限制「毒品觀光客」在全荷蘭約700家大麻咖啡館所帶來的麻煩。

但荷蘭政客的野心似乎不停腳,前內政部長柏克斯坦(Bolkestein)跟前衛生部長博爾斯特(Borst)在去年的「NRC商報」發表意見說,政府花在刑事犯案上的總支出一半與毒品有關,建議毒品可以更進一步的「產銷合法化」,以省下一億五千萬歐元的相關預算。

這份還包括不少專家簽署的報告中認為,荷蘭開放軟毒品的使用讓用毒人口長期低於歐洲平均值,更遠低於毒品政策嚴格的法國,所以軟毒品值得更多的「寬容」,也就是從寬容目前的「使用」延伸到仍被禁止的「生產」,以切斷無法掌控的黑市之手。只不過這份提議中連硬毒品都建議合法化,當然立刻掀起輿論的軒然大波,至今未歇。

出處:自由時報 2011.6.13 家庭親子


〈全球觀測站〉用毒除罪化 吸毒率反降(下)
文、攝影/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

葡萄牙的新毒品政策,使毒品問題變成一個公共衛生問題,讓大家不是見了就喊打,而是可以面對疏導跟治療處理……

即使聯合國國際麻醉品管制委員非常不以為然地大加反對,義大利、盧森堡、葡萄牙、西班牙等國家都還是把個人使用而種植、持有大麻的行為除罪化。

瑞士也積極討論將大麻使用與持有合法化,甚至開始「海洛因處方計畫」,直接販售海洛因和嗎啡等給吸毒者,以減少因吸毒所衍生的販賣、走私、偷搶、娼妓、受毒梟控制、傳播疾病等後續問題,英國也審慎討論這套方案,以給吸毒者跟大眾提供更健康的生活空間。

<葡萄牙篇>毒品除罪化 尋求治療增加

第一個將吸毒、持有毒品正式從刑法中除罪化的歐洲國家是葡萄牙,而且早在2001年就立法通過,毒品範圍包括大麻、可卡因、海洛因與興奮劑,比荷蘭對癮君子更寬容,被逮到不用入獄,交個罰款就可以走人。

葡萄牙立法者認為入獄關監的費用相對於治療患者來說昂貴許多,於是大刀一改,決定將對癮君子的關監費用拿去提供治療,預期這樣對社會的未來可能會更好。

這個施行10年的立法在當時飽受批評,尤其是天主教派認為此舉必然會使毒品更氾濫,使葡萄牙邁向「毒品王國」。結果一份由Cato研究所所公布的報告卻完全證明政府的遠見,顯示該國青少年非法使用毒品在5年之內就明顯下降,而因共用注射器而導致的愛滋病感染也降低比率,更可喜的是尋求毒癮治療的人口比過去增加了一倍,因吸毒死亡人數也減少一半以上。

這份報告認為葡萄牙的新毒品政策,使毒品問題變成一個公共衛生問題,讓大家不是見了就喊打,而是可以面對疏導跟治療處理。葡萄牙政府因此可以更有效地管制毒品,效果遠超過任何西方國家所採取的毒品打擊政策。

葡萄牙緝毒官表示,毒品除罪化之後,對家庭和社會的負面影響比過去要低得很多,而警方也更能專注於真正大宗毒品交易的追緝。

葡萄牙吸毒者原來超過歐盟的平均值,在2001年至2006年之間而已,就讓15歲以上的吸毒人數變成歐洲比率最低。葡萄牙政策甚至引起嚴厲鎖毒的美國強大興趣,因為後者雖然強烈管制,卻還是全球使用大麻與可卡因最高的國家。是否要將「杜絕封鎖」更改成「面對療癒」,在美國依然引起廣泛的爭論。

<瑞德篇>公開毒品注射站 管控毒癮者

瑞士與德國的毒品管制方法是開設注射站,乾脆「公開讓你打」,一舉杜絕販毒、買毒、用毒跟因之引起的搶劫娼偷、散布疾病等「社會不良生物鏈」。

瑞士日內瓦火車站附近的「9號碼頭(Quai 9)」綠色建物,正是瑞士全國13處公開注射毒品的場合之一。裡面設計以蘋果綠為主色,簡單乾淨提供安全針頭和毒品,只要吸毒者有醫生處方,就可以在此領取美殺酮、海洛因等一般受管制的毒物,當場在靠牆的白色桌椅上注射。

瑞士政府推出這項政策已經十多年,到現在還飽受衛道人士的批評。但是十多年來的追蹤調查,卻顯示出海洛因癮者的新增數明顯下降,吸毒者之間的愛滋病感染率也降低許多。而非法販毒者的利益不若以往,毒梟於是開始轉往他國,毒品相關犯罪率也下降。

瑞士這套措施行之有成,大大引起毒品問題嚴重的法國興趣,法國議會已經成立了一個專屬委員會,媒體也不斷採訪日內瓦9號碼頭的故事,探討引進瑞士控毒方案的利弊得失。

德國光是海洛因毒癮者就估計有13萬人左右,每年因為毒品注射的死亡人數可以達到約兩千人。其中尤以對毒品最寬容的首都柏林毒品問題最大,南邊保守的巴伐利亞邦則對毒品管制最嚴厲。德國政府這世紀初就在漢堡、漢諾威、法蘭克福、慕尼黑等7大城市,分設了700個官方或半官方吸毒所,讓癮君子聚會公開吸毒,這個措施在德國國內依然飽受批評。

出處:自由時報 2011.6.14 家庭親子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藥毒癮政策/獄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