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6

認識藥品:「新特滋」

「新特滋」自2013年12月01日起,增列於新用藥感染者優先處方的第三類,與「卡貝滋」或「倍歐滅」搭配,請參閱:http://www.praatw.org/right_2_cont.asp?id=420 。

以下提供「新特滋」藥品基本介紹;相關治療問題或用藥事項,請洽詢您的愛滋主治醫師。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2013年12月16日整理


「新特滋」又名「CELSENTRI」,藥品成分是150毫克 或 300毫克 maraviroc(簡稱『MVC』),是目前台灣唯一核准上市並給付的CCR5拮抗劑,用於治療HIV的感染。

本網頁下圖為藥品照片

新特滋150mg


新特滋300mg

使用方式:
對於一般感染者劑量是一天兩次,每次300毫克,但是這藥物與許多其他藥物相同,都是需要經過肝臟來代謝,所以遇到同時服用其他藥物的人,劑量可能要減半或加倍,醫師與患者都要很注意並且充分溝通。

誰可能需要這種藥:
只要是目前針對HIV感染有服用雞尾酒療法,且只具CCR5趨性的人,若產生無法耐受的副作用,或是對於病毒控制的療效低於預期,都可以與醫師及個管師討論。

因此,初次服藥者不是適用對象。另外再次提醒,如果想換成新特滋,需要做CCR5趨性試驗。


什麼是CCR5趨性?

CCR5是HIV感染人體的兩種輔助受器之一(另一種輔助受器是CXCR4),「新特滋」這類的藥物叫做CCR5拮抗劑,只對使用CCR5的HIV有效。因此,使用前必須先檢測患者身上的HIV是經由CCR5還是CXCR4的機轉在體內感染複製、還是兩種輔助受器混用,如果檢測結果是後兩者,就不適合服用「新特滋」。

什麼人會被建議做CCR5趨性檢測?

一般來說,一線用藥治療失敗,應該是先做抗藥性檢測,才知道哪些藥有效;目前台灣已有的抗藥性檢測不包括MVC,這與MVC 的抗藥基因檢驗方式在目前科學界尚未達成共識有關。

因此,理論上一線治療失敗,醫生應該會先用抗藥性檢測確認有效的藥物,例如快利佳或宜昇瑞等,一旦確認使用者對這些藥物都具有抗藥性或過敏,就會轉向MVC。

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今年年中認可了MVC在療效及安全性的藥物臨床資料,根據核定的藥物仿單,MVC可與其他抗反轉録病毒藥物併用,適用於對第一線抗反轉錄病毒藥物無法耐受或治療失敗,且具CCR5趨性之HIV感染之成人患者。所以,只有要服用「新特滋」的人需要做這個試驗,服用其他藥物的人都不需要做。要注意病毒量必須高於1000 copies/ml,否則很可能因為病毒量太少無法獲得結果。

哪裡可以做CCR5趨性檢測?費用多少?
目前台大醫院張淑媛老師實驗室,有取得國外認證可以做CCR5趨性試驗。不過其他醫院也可將檢體送至台大醫院做檢測,患者毋須支付任何檢測相關費用。

【說明:未來有更新資訊,權促會會不定期更新。】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醫療就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