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

愛滋感染者老無所依 潛藏社區

「當安養中心知道父親是愛滋感染者後,剝奪了坐輪椅爸爸每天最期待的放風時間,爸爸愈來愈憂鬱;我的父親在初次愛滋匿名篩檢結果出爐後,機構得知結果為陽性,當天就將入住機構的爸爸趕出來,我們不知道帶著老人家能去哪裡…」。

申請入住長照機構、私人安養中心,愛滋感染者更常遭拒或被差別對待。根據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二○一四年電話訪查雙北地區所有公私立安養、養護照顧型機構是否接受愛滋感染者,結果顯示逾九成機構不願接受,最常以員工恐懼、滿床、未與愛滋感染指定醫院配合等理由,或刻意提高照顧費用,讓家屬打退堂鼓。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工范順淵說,曾有一名家屬打遍居住縣市多達十五間的安養機構仍被拒絕,有機構開宗明義就指出「不收愛滋感染者」。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四條規定,機構不得以感染愛滋為唯一理由拒絕感染者申請入住,倘機構因此拒絕感染者入住或感染者在安養、居住上遭受不公平待遇或歧視時,可依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權益保障辦法第七條規定,逕向地方主管機關或疾管署提出申訴,處卅至一百五十萬元罰鍰。

但實際上,相關單位從未接獲申訴,關愛之家基金會社工陳佳備認為,比起控訴機構,感染者家屬更迫切的需求是希望能盡快找到安置機構,申訴不僅吃力不討好,感染者更擔心被機構知道後身分曝光。

陳佳備說,疾管署自二○一五年起雖有指定十三家附屬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為「愛滋病照護示範機構」,但這些機構常滿床一位難求,現在已有一群「黑數」潛藏社區尚未浮現,仰賴家屬獨立照顧。

關愛之家基金會執行秘書馮一凡說,感染者服藥治療後平均餘命雖與常人無異,但老化年齡會從五十五到六十歲開始,比一般人更早步入老年。疾管署統計,全台愛滋感染者共三萬三百多人,高達四千六百餘人、約一成五的感染者已年逾五十歲。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提高長照機構對愛滋感染者的理解和接受度,確實需持續教育,目前除有愛滋病照護示範機構外,愛滋指定醫院也將持續協助當地公私立長照機構進行教育訓練和後送醫療的支援。

2018-05-12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安置就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