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我和愛滋病 和平共處20年
張翠芬/專訪

17歲那年,韓森被驗出感染了愛滋病,他勇敢面對病毒,並擔任義工為愛滋病患爭權益。今天他以過來人身分,為堅韌的生命力做見證。

今天是世界愛滋病日,提到愛滋病,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很多人甚至誤以它是一種不治之症。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顧問韓森(化名),以他堅韌的生命力向世人宣誓:「我感染愛滋病毒20年了,我還活著,而且還活得很健康!」

17歲那年,身為同志的韓森被驗出感染愛滋病毒;20年來,他與愛滋病毒和平共處。走過悲情,他從一位剛罹病驚恐無助的慘綠少年,蛻變為成熟穩健、對生命充滿樂觀期待的青壯年。

韓森有著泰雅族原住民濃眉大眼的俊俏外貌,說話聲音輕柔帶著自信,在國內愛滋病患裡,他是早期站出來發聲的感染者,也稱得上是罹病史最久的元老之一。

 ■雞尾酒療法 帶來一線希望
「我住院過4次,有一次只是小感冒引起併發症,血小板低得離譜,還以為自己快掛掉。」幸虧何大一博士研發三合一雞尾酒療法,為全世界愛滋病患治療帶來一線希望,「我每天吃三合一,把愛滋病當作是高血壓、痛風等需要長期吃藥的慢性病。」

「我從不覺得我是病人!」韓森說,雞尾酒療法很有效,他沒有再發病住院,每3個月定期抽血檢驗,「一切都很正常,別人根本看不出我是愛滋病感染者,我很健康,和一般人不同的,只是有一些些HIV病毒住在身體裡。」

這20年來,他看盡生生死死,許多病友逃避現實,拒絕面對疾病,經常等到晚期、出現嚴重併發症才就醫,由於身體免疫力已被破壞,往往回天乏術。

韓森是非常聽話的病人,「我完全配合醫生的指示,定期服藥,學習放鬆,常做游泳與快走的運動,飲食均衡,多吃青菜,盡量不熬夜。」

長期服藥也曾出現一些副作用,例如,脂肪移位、臉頰瘦削、水牛肩……但在換藥調適後,他又回復活力;與愛滋病毒和平共處這麼多年,他說:「應該是早期發現,身體免疫尚未受損,和藥物的功勞吧!」 

■投入愛滋人權維護及防治
在罹病之初,韓森曾一度遠離家園、自我放逐,「幸虧家人朋友都很愛我,當他們知道我的狀況時,多數人並未因此離開,反而深深擁抱我。」愛的力量讓他走出陰霾,主動投入愛滋人權維護及防治工作,並擔任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希望激勵更多病患堅強面對病魔。

近幾年,他加入教會服事,「每天親近主,是我所有生命動力及愛人的力量。」教友對他全然的支持體諒,牧師說:「耶穌當年可以接受痲瘋病人,現在我們也應該敞開胸懷,接納愛滋病人!」每一次,他在教會哭得不能自己,淚水的洗滌,讓他有勇氣面對一直不願意觸及的傷心過往;信仰更給了他不同的生命內涵。

■扛起照顧病父癌母重任
在卸下理事長職務後,他回到桃園山上,和父母親人同住,身為獨子的他,一肩扛起照顧病父癌母的重任,把下田勞動當作健身強身的運動,還不定期到監獄和受刑人分享心情;「以前,我生病的時候,家人朋友照顧我,現在換我來扛起生計。

韓森說,20年了,社會上還是有人排斥甚至歧視愛滋病,但越來越多人友善的對待愛滋病友,這是一種學習和互動。

「我站出來,就是希望為生命做見證!」韓森呼籲其他病友:「好好活下來!」因為,人生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生病只是認識自己的一個過程,「在逆境中,才能成長茁壯,並看到真正的自我!」
出處:中國時報  2007.12.01  E6醫藥新聞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感染者社會參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