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5

受刑人將納入健保 沒醫院願入監所設門診 

明年二代健保上路,受刑人也納入健保。但健保局公告徵求醫療院所進入監所提供門診服務,卻仍有桃園、新竹、雲林及綠島等地監所,無醫院願承接;估計有一萬多名受刑人,屆時可能有健保,也不能看病。

目前法務部和國防部的矯正機關,有五十二所,共六萬四千多名收容人。根據健保現行法令,在監獄、看守所的受刑人;或接受保安處分、管訓處分超過兩個月收容人,排除在健保外。

這些受刑人醫療需求,都由監所內醫師照護。但因醫師隸屬監所編制,待遇不高,醫師人力長期不足,且只有台中監獄附設了培德醫院,使得受刑人醫療人權受關注。直到去年立法院審議健保法修正草案,才把受刑人納入健保。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說,受刑人無法自由就醫,二代健保需徵求醫療院所團隊,就近進入監所,提供愛滋、戒菸及精神科等門診服務;除提高診察費一成外,偏遠及離島地區,還額外支付每次四千到一萬一千五百元,鼓勵醫師進監所服務。

不過,公告逾一個月後,只有高屏和中部醫療院所,參與意願較高;其他如桃園、新竹、雲林、綠島等地監所,乏人問津。

特別是位於桃園、有「天下第一監」之稱的台北監獄,收容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等逾四千人,但至今並無院所願承接入監開設門診。

蔡淑鈴表示,若實在招不到醫院,會請署立醫院或公立醫院配合,必要時由衛生署指派,避免受刑人有健保卻無醫療。

2012-10-19.聯合報.A12.話題.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藥毒癮政策/獄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