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愛滋學生品性不端遭退學 莊苹:國防大學說謊!
上報 2016年08月17日 18:59:00

本月15日,由衛福部所開出的一張百萬罰單向台灣的人權發展投下了一枚震撼彈,一名國防大學的學生因不慎感染HIV病毒,而屢屢遭到校方打壓、退學處分,而日前國防大學片面指出,該名學生是由於「品性不良」、「違反資安規定」等情事導致操行不及格才遭退學。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制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莊苹,不滿國防大學說謊,17日在臉書上替阿立喊冤:「說謊!國防大學一直咬著你說謊,難道這一切不都是學校教出來的嗎?」

「總統上書」 曝防大欺壓嘴臉及雙重標準

同時莊苹於臉書公布2封2012年寫給前總統馬英九的信件。 在書信中,莊苹指出阿立在否認因援交感染愛滋後,學校隊職幹部為了要知道確切感染原因,不斷要求其針對感染原因寫自白書。之後該生屢屢遭約談,校方表希望阿立自行退學,否則仍可依據「體位變更」為由將其退學。爾後,學校為了要將阿立依「體格變化」退學,曾發文至三軍總醫院要求開立診斷書,但三總因診斷書的開立需由病患本人或授權代理人提出為由而拒絕,而阿立本人亦結拒絕開立個人診斷書。

莊苹在信中指出,爾後學校為了達到要求退學的目的,於 2012年9月21日於上課期間對阿立進行「針對式安檢」,搜查寢室內未經申報的私人電腦,雖該生確有違反校規情形,但據慣例帶私人電腦入校普遍僅以申誡1次結案,而阿立卻被校方以3種不同的名義分別處罰,使學生遭到退學威脅,更於2013年1月開除阿立學籍。

心疼阿立 莊苹撰文曝悲觀

除了公布「總統上書」外,莊苹在臉書上也揭露與防大周旋4年的心路歷程,她悲觀指出:「看著這兩天媒體的大幅報導,心裡已很難再興起很大的期待或波濤,只是暗自被勾起這4年多的種種,默默的在深夜裡流淚嘆息 。 」

此外,她也在文章中揭露與阿立的日常對話,她寫道:「你常跟我抱怨學校裡的大隊長對愛滋沒概念,一下子逼著你要快點告訴父母、一下子要你自己帶餐具上餐廳、一下子不准你下水上游泳課、又要就已結案的事記你的過、收回了你的實習幹部肩飾、還嫌你寫的感染自白書篇幅不夠 。 」

她也痛批國防大學應對此事的顢頇態度,「國防大學在你的事發生後換掉了所有的隊職官,徵召來處理案件的軍官都是兔死狗烹、下嫏養老的。換上來的軍官只能順著之前的書面資料繼續緊咬不鬆口。因為他們什麼都不知道!」

最後她心痛表示,「阿立你知嗎?我心裡浮出了那些可能能為你說話的你的師長、你的同學、養老的軍官、曾經的軍醫局官員,但也完全沒把握在這個風頭上誰有可能開口說真話。其實,連我必須稱呼你阿立都讓我感到難過!」

據了解,莊苹除了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制中心公衛護理組主任外,也是推動台灣愛滋病患者權益的重要推手,她長年來投入愛滋、毒癮防治及關懷工作,更曾獲醫療奉獻獎,自阿立因感染HIV遭退學以來,一直在阿立身邊協助他與校方周旋的工作。

周旋4年心力交瘁 「阿立」復學不成且訴訟纏身

事實上此案歷程已久,自2013年1月阿立遭退學以來,在莊苹及衛福部陪同下他不斷透過各種管道申請復學,但結果不慎樂觀。2016年7月21日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阿立敗訴,除了無法恢復學籍外,更被判賠新台幣80萬元。而為爭取學權,衛福部對校方提行政訴訟,疾管署15日決定對國防大學開出新台幣100萬罰單,若未改善可連續開罰 ,為全國首例因「就學歧視」而開罰的案子。

據《自由》報導,阿立自染病後4年來與母親不斷奔波,母親甚至多次從南部搭客運到台北,陪著他四處奔波去見律師、赴桃園衛生局處理申訴案,以及和協助他的相關團體見面。

但漫長的4年下來訴訟未果,阿立和母親都感到心力交瘁。雖然衛福部欲繼續上訴,但母親已想放棄訴訟,對復學無望,「過了4年都可以再重讀一遍大學了,但我至今還是沒辦法回學校拿到大學文憑」。

阿立無奈表示,「其實對結果心裡有底,我已經看得很淡,現在就是走一步算一步,順著水流下去」,希望堅持下去能爭取自身權益,更能夠推倒體制對HIV患者的歧視及壓迫。(李先泰/綜合報導)

阿立染病遭欺大事記
2012/02 ─ 體檢時驗出HIV呈陽性,確診遭染愛滋病
2012/03 ─ 經社工團體介入與校方聯絡,校方表示「學校會朝着請該生離校的方式處理」
2012/09 ─ 校方對阿立進行「針對式」安檢,在寢室搜出未經申報的私人電腦
2012/10 ─ 衛福部行文至國防大學,指出校方不得以學生感染HIV為由逕自將其退學
2013/01 ─ 校方以操行成績未達標準為由決議將阿立退學處分
2013/08 ─ 國防部認為防大處理阿立退學一事有瑕疵,要求防大重新處理,但防大不予理會
2016/07 ─ 高等行政法院盼阿立敗訴,並需賠償防大80萬元學雜費
2016/08 ─ 衛福部針對防大侵害愛滋患者就學權利,開出百萬罰單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就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