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

「打破假友善」 阿立,有人為你站出來了!
上報快訊 2016年10月29日 20:20:00

「打破假友善」是2016同志大遊行的重點,即便台灣很有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志婚姻法案的國家,但對同志的歧視或者是污名化,仍不時以各種形式存在於社會中,好比講到同性戀許多人會想到愛滋病,「但事實上愛滋跟行為或族群根本無關」,參與愛滋病議題倡議的NGO團體「帕三小事務所」成員老K這樣說。

老K目前也在醫院工作,推廣愛滋防治,他說,「雖然未來通過法案後我們會很高興,但同志議題絕非只有婚姻平權」,他認為,愛滋病感染者也需要關心,愛滋病相關議題更推廣推廣,尤其在同性戀經常被與愛滋病畫上等號的現在,社會應該要更認識愛滋病。

其實愛滋病病毒傳染途徑不只一種,包括有不安全性行為、共用針頭及母子垂直傳染,跟性傾向沒有關係,但大眾對愛滋的認識仍充滿偏見。老K說,「愛滋病感染者他們只是有慢性病,就如同B型肝炎帶原者,跟他們一起吃飯擁抱等生活日常都不會被感染。」老K希望社會大眾可以對更認識愛滋,也理解感染者的心聲,「愛滋病患者被污名化太久了」。

提到前陣子因是愛滋病感染者而遭國防大學退學的阿立,老K情緒有點激動,他說,國防大學內違反所謂規定的人早就不計其數,但卻怕阿立會因爲生病,繼續待在學校反而對他不好,他說,「這根本就是典型的『為你好』假友善啊!」

參與過5次同志大遊行,也時常四處演講推廣衛教的台北榮總顧文瑋醫師也說,「愛滋病的新知識是不斷地出現的,社會大眾應該要update,例如治療愛滋病的藥物現在很方便了,目前也有很有效可以預防感染愛滋病的預防性投藥,要知道它是很好預防,也不需要太擔心的疾病」,他希望大眾對於愛滋病感染者要有同理心,也不要再污名化同性戀者,他笑說,「反污名,要尊嚴」。

顧醫師與其他具有醫學背景的朋友在2016年更成立了「新滋識」社團,希望可以帶給大家更多關於愛滋病的知識。他說,「這個時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最好是因為,現代已經有藥物可以讓愛滋患者過得很好;但最壞則是,社會上對於愛滋病患者的污名化沒有減少,甚至可以說,現代人們對於愛滋病的治療或是觀念仍然缺乏,這樣反而會讓感染者更不敢說出他們的情況,進而回到原本的櫃子裡。

因此他希望,可以透過NGO團體的努力,彌足大家對於愛滋病知識的不足,不管是男同志或是女同志也好,甚至是一般人,都應該要更新愛滋病的知識,因為感染者真的是可以生活得跟平常人一樣的。

談到同志婚姻法案可能會通過,顧醫師表示,「很高興也很沈重」,他說,雖然去年遊行有很多民進黨的候選人都來了,但選完了,高興過了,卻發現反而迎來了一段沈寂的時間,這是大家很不能接受的。

顧醫師笑說,「真的是很矛盾」,看到法案快要通過,心中充滿希望;但來到了現場卻又有點沈重,可能是前陣子台大教授畢安生老師的消息影響了他的心情,他實在不想看到下一個悲劇發生,「希望台灣真的可以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志婚姻的國家」。

「帕三小事務所」的發言人BOBO最後也與我們分享他們在愛滋病議題倡議的過程中,曾遇到的有趣經驗。2015年他們拍了一支「一句話惹惱感染者」的影片,並且將它放到異性戀社團中,沒想到意外受到許多關注,「愛滋不是只有同志才有的」,他再一次的強調,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為愛滋病能有更深的了解。(徐乙喬/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上報/攝影:原樂敏)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就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