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Alt

桃園有一名男子9年前感染俗稱愛滋病毒的HIV,雖然服藥之後血液裡面的病毒量低到驗不到,身體也沒有異狀,但卻時常被診所拒絕看診,理由竟然是器械無法消毒,他透露平時就算牙痛都靠止痛消炎藥,等到真的痛到受不了,才會向公立醫院求診。

HIV病友羅先生表示,因為之前被拒絕的次數真的太多,因此在正常管道上只看過一次牙醫。拿出健康存摺,明明全口多處齲齒,甚至有缺牙狀況,羅先生今年卻只看到過一次牙,除非真的發炎痛到受不了否則不去就醫,只因為他是HIV感染者。

羅先生表示,只是想洗個牙,不像是開大刀或是動手術會噴血,但診所還是有所顧慮。一年健保補助2次的洗牙對他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奢望,過去上診所坦承是HIV病友,超過4間診所以「器械無法消毒」等理由退他掛號,實在心寒,只能求助公立醫院門診。

弔詭的是,明明傳染途徑一樣是透過血液,牙醫通常就願意幫B肝、C肝患者看診,他過去真的無法忍受牙痛也曾隱瞞病情,偽裝是患有肝炎,如今雲端病例上路,無法再隱瞞病情。

羅先生表示,牙醫還會反問他「你醫生還是我醫生」、「這有多嚴重的風險」,他認為這是專業者的偏見。

羅先生感染HIV9年,定期服用藥物血液已經測不到病毒,傳染風險極低,另外牙醫師學會也表示,坊間醫生不應該拒絕感染者看診。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長許明倫認為在醫師的誓詞裡面,已經宣誓應接受各種類型的病人,而醫師都做過感染控制,也有SOP完整程序的教育訓練。

儘管站在診所立場可能也是怕有風險,但感染者也有看診需求,只能盼愛滋衛教能繼續推廣,找到平衡點。

出處:TVBS 影音
記者:葉韋辰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2017/12/13 18:52

相關愛滋人權議題: 醫療就醫, 隱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